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干货满满!2022年开州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4

导读:

>>数读“十三五”时期“硬核答卷”

>>六个方面看2021年政府工作成绩单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2022年预期目标


    近日,重庆市开州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闭幕,“十三五”时期和2021年开州交出怎样的答卷?“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哪些?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2022年开州如何干?开州手机报为你一一解读!



◆500亿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00亿台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0元,年均分别增长6.9%4%11.8%8.5%10.1%,超全市平均水平。

12.57万人

完成12.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扶贫工作团、465支驻村工作队、1.1万余名干部职工奋战一线、58.4亿资金、2800多个项目、300多项帮扶政策到村到户、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130万亩

农业突破130万亩、30万亩道地中药材、30万亩连片规模柑橘、新建100个规模养猪场。

52.5%

城市规模达42平方公里4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5%,新增供水管网3500公里、燃气管网1000公里。

6.6万人

城镇累计新增就业6.6万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以上,9所学校建成投用,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重庆市开州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全力提升产业能级

农业增加值达到90亿元、增长8%

工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增长12%

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75亿元、增长10.5%

网络零售额增长30.8%

新增市场主体1.3万户。

城镇品质持续提升

改造干线公路93公里。

建设“四好”农村路248公里,安装防护栏240公里。

双石岗、水竹沟水库下闸蓄水,建成供水工程12处。

完成流域治理、河堤护岸15.2公里。

改造农网126公里,5G网络覆盖城区和场镇。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9件、政协提案建议254件。

农村“三变”改革扩面至1/3行政村,新增基层供销社市级示范社3个。

大力推进开放创新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建成市级研发机构38个,新获专利授权1743件。

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6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

进出口总额增长26%。引进项目130个、合同引资307亿元。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9%.

新建城镇污水管网243公里、完工10个场镇雨污分流.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列全市29个区第一。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93项指标居全市第一。

区人民医院新增市级区域重点学科3个。

文体惠民活动惠及400万人次。

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15个,改造乡镇敬老院12家。

新划定停车位1150个。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以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为统领,到2026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双千”经济目标,人均GDP达到8万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3∶40.5∶46.5。开工2条高铁并基本完工,续建新建4条高速并通车,国省干线提质升级,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开州港扩能提级,形成“两铁六高一空一港”立体交通网络。城市规模达到60平方公里60万人以上,进入中等城市行列并继续朝着“双百”城市迈进。森林覆盖率58%以上,流域水质整体保持或优于Ⅲ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5%以上。能耗强度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建设区域就业创业高地、基础教育高地、康养产业高地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群众“三感”全面增强。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立“一极两大三区”格局,经济总量和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两番,2000亿经济区和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大城市全面建成,万达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形成,开州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围绕建设“一极两大三区”,在“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动力强”上求实效,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下同)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税收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1.7%,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森林覆盖率达56.4%,辖区流域水质总体保持Ⅲ类以上,完成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



区委书记蒲彬彬:全区人民期盼的幸福图


    《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既是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的施工图,也是报告单位为民履职的作战图,更是全区人民期盼的幸福图;既是过去五年工作的答卷,又是今后五年工作的考卷。希望并坚信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和新当选和通过的各位同志,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赢得未来。 


区长陈道彬:谱写现代化开州新篇章


    百年征程传薪火,帅乡岂能等闲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奋力谱写“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策原文: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