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州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规划》的草案解读

日期:2022-12-28

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州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规划》的草案解读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201912月,经区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由开州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委托长江环保集团开展《开州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防洪排涝、水文化等多要素,有效指导开州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规划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城市排水(污水、雨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十四五”规划(20232025年)》《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20212035年)》《重庆市村镇建设“十四五”规划(20232025年)》《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保“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开州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文件。

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主要分为总则、总体设计和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一)总则

总结了此规划的目的、范围和时限,分析了我区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现状,对到2035年期间,我区水环境系统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论述。

(二)总体设计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规划》从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景观、水管理6方面,结合全区实际提出了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

(三)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和规划目标指标实现,提出了滨湖城市人城景融合控制单元治理方案、东河水源涵养控制单元治理方案、南河土壤保持区控制单元治理方案、普里河生态修复治理区控制单元治理方案、澎溪河湿地区控制单元治理方案、智慧管控等6大规划任务,细化落实了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四)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技术保障等五方面明确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