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4

《重庆市开州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依据

    为促进全区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家庭和谐,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5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0号)等精神,开州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编制本《方案》。

    二、实施背景

    全面总结全区“十三五”以来养老托育工作总体情况,从已出台的政策、服务体系完善情况、产业发展模式等三个层面梳理摸清开州养老托育的底数。并分析了“一老一小”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居家、社区和机构融合发展的趋势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

    三、主要内容

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提出“一老一小”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明确养老托育服务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方案》紧扣国家发改委总体框架,结合开州实际,针对当前养老托育服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瓶颈制约,从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强化居家社区服务,创新服务政策,促进融合发展,完善综合监管体系等5个方面为着力点,系统提出养老托育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18项,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保障要素。为保障《方案》有效实施,提出建立工作机制、落实用地保障、加强金融支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营造友好环境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方案落地见效。

第四部分,附件。对标对表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实施方案和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行业专项规划,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主要指标,为发挥指标激励约束导向作用,突出“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任务和指标的代表性,按照定性为主、蕴含定量原则,明确27项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发挥其“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