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开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13

《开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138号)精神,制定《开州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2021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138号),根据文件精神,区科协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区贯彻落实举措,形成的《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正式印发、公布。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三大版块构成。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阐述“十三五”期间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当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科学化评价的全域科普新格局,构建良好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作出积极贡献。工作目标为:从2022年开始,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每年力争提高约1.5个百分点,到2025年达到13.6%左右,居渝东北片区领先水平。全区各类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科技馆建成投运,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二)工作任务。包括两类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1.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重点实施5项提升行动。具体包括: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重点工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提高科普供给效能。推进5项重点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三)组织实施。主要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和进度安排等方面明确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和路线规划,形成推动《方案》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