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乡镇街道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1500234008646033P/2022-0165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开州区政府办公室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2-03-24 [ 发布日期 ]2022-03-24 [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 有效性 ]

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

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本单位深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镇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乡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负责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负责乡镇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征收管理;管理乡镇政府非税收入;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税收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执行会计集中核算,落实“乡财县管、村帐乡监”、“农村三资代理服务”等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规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承办乡镇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本单位内设10个综合办事机构7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水利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人居环境服务中心。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 335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38.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8.94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205.83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335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978.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385.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24.1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8.94万元,农林水支出1682.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15.52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205.83 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425.4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631.24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38.4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38.44万元,比2021年增加196.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7.35万元,比2021年减少427.0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把村级运转保障、编外人员保障遗属保障等列为项目支出;项目支出791.09万元,比2021年增加613.9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把村级运转保障、编外人员保障遗属保障等列为项目支出。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94万元,比2021年增加9.1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结转了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第二批),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补助。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比2021年减少1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1年减少11万元,主要原因是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2021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厉行节约开支,没有比2020年增加。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行政、参公单位)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235.51万元,比上年增加1.86万元,主要原因为增加了人员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1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1辆、执勤执法用车 1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纳入向社会公开范围的部门必须填写!)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马小艳,电话:023-52653339

关于开州区南门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向大会书面报告南门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南门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奋斗、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财政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南门镇财政总收入达到5648.69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 7.31 %,完成年初预算的179.24%。

2021年南门镇财政体制仍然坚持“核定基数保运转,安排专项促发展,结算单项添活力”的财政体制。2021年南门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525.09万元,基金预算支出为48.38万元,年终结转75.22万元。南门镇财政在确保各项刚需支出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本年度政府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和相关重要工作的经费,年终达到了收支平衡。

(一)2021年南门镇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分项目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2.62万元,主要为行政人员经费和机关公务经费、党务经费、群团事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05.74%。

2、国防安全支出4.1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征兵工作相关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2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1.31 %。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0.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企退职工管理服务、五保供养、老年福利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25.25%。

5、卫生健康支出135.5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助、医疗保障和计划生育事务等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17.44%。

6、节能环保支出94.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退休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完成年初预算124.08%。

7、城乡社区支出310.56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排危、配套补助等项目支出,年初无预算。

8、农林水支出2360.53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村级运转保障经费。由于清洁城乡、农村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21.13%。

9、交通运输支出547.67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完成年初预算2799.11%。

10、住房保障支出108.7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04.82%。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万元, 用于灾房倒塌民房恢复重建支出,完成年初预算156.25%。

财政资金是全镇上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为了开源节支,促进财政良好运行,顺利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收入不放松:政府协调税务部门依法治税,依率征税,抢抓收入,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实现税收收入的应收尽收。

二是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各项补助资金。

三是全面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资金落实到位。

四是认真做好全镇干部职工工资,保险核算审批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财政资金涉及方方面面,为使财政资金更好的发挥作用,我们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面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包村干部监管财政资金力度,进一步健全制度。

2021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有待提高,会计政策、法规的变更,必须要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管理水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2年乡(镇)财政总收入预算目标3357.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万元3338.4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6.28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8.9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8.94万元。

(二)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乡(镇)财政安排的一般预算支出为3338.44万元,2021年基金结转18.94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978.3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5.6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24.19万元。

4、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18.94万元。

6、农林水支出1682.78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42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115.52万元。

(三)财政其他专项资金支出安排

根据测算,2022年乡(镇)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支出为    810.03万元,分项目明细如下:

1、机关特殊运行保障12.55万元。

2、养老保障服务项目13.69万元。

3、编外人员保障服务项目62.62万元。

4、村级运转保障项目630.56万元。

5、遗属保障服务项目15.39万元。

6、用于生产发展0.63万元,其中东阳村冷藏库建设项目0.45万元、新浦村蔬菜钢架大棚建设项目0.18万元。

7、用于公路建设64.59万元,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第二批)18.94万元,2021年农村公路补助资金-双白村产业路12万元,2021年农村公路补助资金南门镇阳寨10社井水坡通组通畅公路30万元,双丰村产业道路改造工程2.04万元,2017四川省对口帮扶资金预算1.61万元。

5、用于环境整治资金10万元,2021年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0万元。

随着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税费改革深入推进以及各项事业建设发展需要,2022年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建设,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政策系统集成。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落实项目、政策、资金到期退出机制,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对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2.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厉行节约,深化“三公”经费管理,可压尽压一般性支出,应压尽压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决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行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3.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资金资产统筹,全面盘活用好各类存量资金,健全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加强国有资产分类管理,促进共享共用,减少闲置浪费。

各位代表,2022年镇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新时代财政工作理念,勤奋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