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区政府街镇>正安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9-27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开州府办发〔2022〕7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

《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十八届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和市医改办《关于印发贯彻实施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医改办发〔2022〕4号)精神,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协同高效,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到2025年,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健康中国开州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1.做强综合医院。推动区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卒中、胸痛、咯血、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六大中心”建设。加强区人民医院专科能力建设,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提高区域就诊率。持续开展区人民医院同重大附属肿瘤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对口帮扶。

2.做优中医医院。持续推进区中医院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启动区中医院提质扩能提升工程,健全区中医院与市中医院、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医联体工作对接机制,努力建成市级中医特色重点医院。

3.做特专科医院。实施重点人群医疗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强妇女儿童健康、老龄健康、职业健康、康复医疗和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区精神卫生中心同重医附一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对口帮扶。启动区精神卫生中心二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创建。

4.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发挥区级医院在区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按照区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推动区域医共体“三通”建设。创新公立医院医防融合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清单,促进区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5.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区人民医院加强基础设施改善和设备升级,强化感染科建设,针对性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区中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组建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6.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医疗卫生协作发展。协同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为区域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打好基础。

(二)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7.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申报和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发展儿科、影像、检验、病理、感染、急诊、呼吸、重症等高水平临床专科;开展肿瘤、妇产、普外科等薄弱专科建设。加强中医医院和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力争新建市级特色专科3个,市级临床(中医)重点专科3个。开展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区人民医院力争新建1个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开展区级临床和中医重点专科的建设,建设一批区级临床、中医、妇幼、公卫重点专科,如呼吸、消化、心内、普外、骨科、妇产科、针灸、康复等。持续改进落实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开展医疗质量培训和督导工作,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

8.提升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探索实施区级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加大医院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市区两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深化院校合作,鼓励辖区医院联合知名高校及医院设立临床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开展临床医学、转化医学、智慧医疗及疫情防控诊疗技术攻关。做实做强三峡库区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防治研究所及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9.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全面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在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大力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开展药物重整、治疗药物管理等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完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信息互通、工作衔接,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完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

10.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启动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依托全区卫生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和公共卫生健康系统应急指挥平台,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持续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推进“两票制”,建立完善药品票据溯源机制。

(三)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11.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健全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架构,整合业务资源系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区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医院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建设。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CMI(病例组合指数)、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

12.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范围,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建立健全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3.加强医保服务管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严格执行医保协议,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严格执行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等目录,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严格控制患者自费比例,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全力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聚焦减轻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优化诊疗方案,降低医疗成本,合理控制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自费比例,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推动实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14.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防范财务风险、医疗风险、法律风险和加强药品购销领域廉政风险,实行廉政约谈,签订药品购销廉政协议。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

15.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医保协议医疗机构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和协议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投入、领导干部任免、医保总额测算、绩效总量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优化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直接关联的分配制度,推进薪酬分配更加科学合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完善区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重点关注上下级转诊,促进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

(四)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16.落实人事管理制度要求。按照中央、市级工作要求,落实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持续推进区人民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尽快将区中医院纳入人员总量备案管理,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打下坚实基础。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逐步推进编内外人员薪酬待遇平衡。落实岗位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岗位聘用考核机制,加强人员聘用管理,推动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竞聘机制。结合医院发展,合理增配护士,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

17.落实薪酬分配制度要求。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结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价值贡献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绩效工资项目。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18.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和评价制度。健全市、区、乡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加大麻醉学、儿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妇产科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精神心理卫生等紧缺专业培养与引进力度,持续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积极申报国家、市级人才评选项目,加强与市级医院学科建设合作。落实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加强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完善内部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建立完善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落实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19.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落实市级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同步公布实施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的具体政策,公立医院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均应以明确清晰的方式公示公开,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公立医院要主动适应改革,完善自我管理。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和监督检查,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成本核算。

20.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床日、按人头付费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并存的医保付费模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市级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覆盖,DRG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探索紧密型区域医共体总额付费政策。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规范医保协议管理,丰富医保协议内涵,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强化预算支持、预算管理和预算约束,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保障效能。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国家、市级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

(五)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21.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2025年底前,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50%以上,落实市内同级医院间、医联体内及川渝两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医疗保障。积极创建重庆市老年友善医院,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开设老年人综合服务门诊,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到2025年,完成区中医院“美丽医院”创建。

22.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挖掘医院文化底蕴,凝练升华医院的文化精神、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支持建设院史馆、医院文化墙(长廊)等。强化区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23.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推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落实,开展“守护天使”关心关爱行动。持续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利用“5·12”国际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医务人员,对重大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及家属给予特殊关爱。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24.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有关文件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医院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委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协调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前论证与听取意见机制,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

2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稳妥有序做好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医院党委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健全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委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公立医院绩效目标考核及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专家。

26.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将党支部设在科室上,实现医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全覆盖,支部书记由内设机构党员负责人担任。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二级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的比例达到85%以上。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职称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设备配置等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机制。健全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27.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公立医院党委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把落实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与行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区医改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相关政策。各公立医院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财政投入。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落实对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区精神卫生中心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

(三)建立评价体系。按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区医改办将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时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并于每年4月15日、11月1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反馈至区医改办。区医改办将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定期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组织效果评价。

(四)总结推广经验。区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附件:1﹒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试行)

          2﹒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分工

附件1

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试行)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指标要求

指标来源

一、加强组织领导

1.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或其中一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

是否落实到位

逐步调整到位

医改监测系统

2.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

是否落实到位

逐步调整到位

医改监测系统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3.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公立医院占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公立医院数/公立医院总数×100%

加快落实

医改监测系统

三、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4.三级医院(个)

——

2025年2个

按年调度

5.二级医院(个)

——

2025年2个

按年调度

6.国家重点(特色)专科(个)

——

2025年1个

按年调度

7.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个)

——

2025年6个

按年调度

8.市级特色专科(个)

——

2025年12个

按年调度

9.市级临床(中医)重点专科(个)

——

2025年14个

按年调度

10.三级公立医院门诊人次数与出院人次数比(比值)

门诊患者人次数/出院患者人次数(急诊、健康体检者不计入)

控制三级医院普通门诊规模

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1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100%

达到合理水平

医改监测系统

12.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占三级公立中医医院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比例(%)

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人数/执业(助理)医师总人数×100%

达到合理水平。2023年52%,2025年60%

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13.医护比(比值)

公立医院注册执业(助理)医师总数/注册护士总数

逐步提高。2025年1︰2左右

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14.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

加快完善

按季调度

四、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15.三级公立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值)

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总权重/分析病例数

监测比较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16.三级公立医院出院患者四级手术比例

出院患者四级手术台次数/出院患者手术台次数×100%

逐步提高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17.三级公立医院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率(%)

手术患者并发症发生例数/出院的手术患者人数×100%

逐步降低。2025年0.6%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18.二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级)

——

2025年达3级

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19.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级)

——

2025年达4级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20.通过国家室间质量评价的临床检验项目数(个)

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室间质量评价检验项目数量

逐步提高。每年至少新增5个。

医政医管提供指标来源

21.室间质评项目合格率(%)

室间质评成绩合格的检验项目数/参加国家临床检验中心组织的室间质评检验项目总数×100%

逐步提高。2025年98.5%

医政医管提供指标来源

22.三级公立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DDDs)

住院患者抗菌药物消耗量(累计DDD数)/(出院患者人次数×出院患者平均住院天数)×100

逐步降低。2025年38

医政医管提供指标来源

23.三级公立医院每百名卫生技术人员科技成果转化金额(元)

本年度科技成果转化总金额/同期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总数×100

逐步提高。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24.三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财政投入+横向投入+自筹投入)/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总数

逐步提高。每年至少提高20%

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25.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和出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门诊患者应用中药饮片的人次数/门诊总人次数×100%;出院患者应用中药饮片的人次数/出院患者总人次数×100%

达到合理水平。门诊2025年60%;出院2025年65%

中医医院绩效考核

26.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

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人次数/同期出院患者总人次数×100%

达到合理水平,不低于65%

中医医院绩效考核

27.全面提升公立医院临床安全用药水平

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的落实情况

加快推进

按年调度

五、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28.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日)、三级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日)

出院患者占用总床日数/出院人数

2025年8日;三级公立医院降低到合理水平

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29.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占比(%)

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数/公立医院总数×100%,总收入-总支出≥0即为实现收支平衡

收支平衡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0.管理费用占公立医院费用总额的比重(%)

管理费用/费用总额×100%

降低到合理水平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1.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年总能耗支出/年总收入×10000

2025年,三级公立医院降低至95元,其他公立医院逐年降低10%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2.资产负债率(%)

负债合计/资产合计×100%

2025年38%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3.无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非流动负债的公立医院占比(%)

无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非流动负债的公立医院数/公立医院总数×100%

禁止公立医院举债建设和装备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4.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增幅(%)

(本年门诊次均费用-上年门诊次均费用)/上年门诊次均费用×100%;(本年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上年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上年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100%

控制在合理范围。门诊5%以内,住院5%以内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六、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35.年内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医院占比(%)

年内通过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并完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医院/医院总数×100%

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及时调价

医改监测系统

36.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 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

(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卫生材料收入-检查收入-化验收入)/医疗收入×100%

逐步提高到合理水平。2023年32%,2025年35%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37.按病种付费(DRG、DIP、单病种)的住院参保人员数占公立医院总住院参保人员数的比例(%)

按病种付费(DRG、DIP、单病种)的住院参保人员数/总住院参保人员数×100%

逐步提高到合理水平

医改监测系统

38.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

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的医保基金/全部符合条件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100%

2025年达70%

医改监测系统

39.人员费用占公立医院费用总额的比例(%)

人员费用/总费用×100%

合理确定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40.公立医院人员薪酬中稳定收入的比例(%)

(在职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在职职工人均绩效工资含奖金)/在职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100%

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41.开展薪酬制度改革的公立医院占比(%)

开展薪酬制度改革的公立医院数/公立医院总数×100%

到2023年达100%

医改监测系统

七、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

42.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分值)

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得分

逐步提高。门诊2023年89,2025年90;住院2023年92,2025年92.5

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调查平台

43.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满意度(分值)

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满意度调查得分

逐步提高。2025年不低于82.5

44.三级公立医院门诊患者平均预约诊疗率(%)

预约诊疗人次数/总诊疗人次数×100%

逐步增加。2023年45%,2025年50%。

医改监测系统

45.三级公立医院门诊患者预约后平均等待时间(分钟)

进入诊室诊疗的时钟时间-到达分诊台或通过信息系统(自助机、APP等)报到的时钟时间

逐步降低。2025年不高于20分钟。

医改监测系统

八、结合实际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按年调度

附件2

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分工

重点任务

任务分工

责任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备注

1.做强综合医院

推动区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卒中、胸痛、咯血、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六大中心”建设。加强区人民医院专科能力建设,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提高区域就诊率。持续开展区人民医院同重大附属肿瘤医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对口帮扶。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

2025年

2.做优中医医院

持续推进区中医院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启动区中医院提质扩能提升工程,健全区中医院与市中医院、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医联体工作对接机制,努力建成市级中医特色重点医院。

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

2025年

3.做特专科医院

实施重点人群医疗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加强妇女儿童健康、老龄健康、职业健康、康复医疗和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区精神卫生中心同重医附一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对口帮扶。启动区精神卫生中心二级甲等精神专科医院创建。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4.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

发挥区级医院在区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按照区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推动区域医共体“三通”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

区委编办、区医保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2025年

创新公立医院医防融合机制,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清单,促进区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

2025年

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5.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区人民医院加强基础设施改善和设备升级,强化感染科建设,针对性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

2025年

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区中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组建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

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

2025年

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6.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医疗卫生协作发展

协同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为区域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打好基础。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7.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

申报和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点发展儿科、影像、检验、病理、感染、急诊、呼吸、重症等高水平临床专科;开展肿瘤、妇产、普外科等薄弱专科建设。加强中医医院和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力争新建市级特色专科3个,市级临床(中医)重点专科3个。开展市级重点学科建设,区人民医院力争新建1个市级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开展区级临床和中医重点专科的建设,建设一批区级临床、中医、妇幼、公卫重点专科,如呼吸、消化、心内、普外、骨科、妇产科、针灸、康复等。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持续改进落实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开展医疗质量培训和督导工作,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

区卫生健康委

2025年

8.提升医学科研创新能力

探索实施区级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加大医院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市区两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深化院校合作,鼓励辖区医院联合知名高校及医院设立临床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开展临床医学、转化医学、智慧医疗及疫情防控诊疗技术攻关。做实做强三峡库区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防治研究所及重庆三峡中医药研究院,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区科技局、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9.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

全面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

2025年

在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大力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

区医保局

2025年

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强化基础护理,开展延续护理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开展药物重整、治疗药物管理等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

区医保局

2025年

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完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加强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信息互通、工作衔接,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完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

2025年

10.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启动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

区医保局

2025年

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依托全区卫生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和公共卫生健康系统应急指挥平台,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乡镇街道。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持续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推进“两票制”,建立完善药品票据溯源机制。

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各公立医院

区医保局、区卫生健康委

2025年

11.加强医院运营管理

健全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架构,整合业务资源系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建立医院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区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医院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CMI(病例组合指数)、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12.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范围,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建立健全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13.加强医保服务管理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严格执行医保协议,合理诊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严格执行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项目等目录,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和药品耗材,严格控制患者自费比例,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全力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区医保局、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聚焦减轻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优化诊疗方案,降低医疗成本,合理控制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自费比例,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推动实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区医保局、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14.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防范财务风险、医疗风险、法律风险和加强药品购销领域廉政风险,实行廉政约谈,签订药品购销廉政协议。

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逐步实行医院全成本核算。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15.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投入、领导干部任免、医保总额测算、绩效总量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

持续推进

优化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直接关联的分配制度,推进薪酬分配更加科学合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

2025年

完善区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重点关注上下级转诊,促进资源下沉,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

区卫生健康委

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各公立医院

2025年

16.落实人事管理制度要求

按照中央、市级工作要求,落实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

区委编办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

2025年

持续推进区人民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尽快将区中医院纳入人员总量备案管理,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区委编办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

2025年

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逐步推进编内外人员薪酬待遇平衡。

区委编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落实岗位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建立健全岗位聘用考核机制,加强人员聘用管理,推动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竞聘机制。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结合医院发展,合理增配护士,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17.落实薪酬分配制度要求

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结合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

区人力社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区财政局、区医保局、各公立医院

2022年

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价值贡献的薪酬体系,实行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

2022年

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绩效工资项目。

2022年

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2022年

18.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和评价制度

健全市、区、乡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加大麻醉学、儿科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妇产科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精神心理卫生等紧缺专业培养与引进力度,持续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区卫生健康委

区人力社保局

2025年

积极申报国家、市级人才评选项目,加强与市级医院学科建设合作。落实住院医师、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加强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完善内部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建立完善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落实成果代表作制度,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19.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落实市级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同步公布实施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的具体政策,公立医院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均应以明确清晰的方式公示公开,不得强制服务并收费,不得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公立医院要主动适应改革,完善自我管理。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

持续推进

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和监督检查,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成本核算。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

持续推进

20.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床日、按人头付费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并存的医保付费模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市级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全面覆盖,DRG付费医保基金支出占区内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区财政局、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探索紧密型区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政策。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规范医保协议管理,丰富医保协议内涵,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强化预算支持、预算管理和预算约束,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保障效能。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落实国家、市级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

区医保局

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

持续推进

21.坚持以患者为中心

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2025年底前,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50%以上,落实市内同级医院间、医联体内及川渝两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

2025年

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医疗保障。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积极创建重庆市老年友善医院,全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开设老年人综合服务门诊,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区、志愿者服务。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到2025年,完成区中医院“美丽医院”创建。

区中医院

2025年

22.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挖掘医院文化底蕴,凝练升华医院的文化精神、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支持建设院史馆、医院文化墙(长廊)等。强化区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23.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推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落实,开展“守护天使”关心关爱行动。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持续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机制,利用“5·12”国际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医务人员,对重大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及家属给予特殊关爱。

区卫生健康委

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区公安局

持续推进

24.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有关文件规定精神,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医院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持续推进

严格落实党委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协调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前论证与听取意见机制,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2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稳妥有序做好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

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医院党委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健全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

2025年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委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公立医院绩效目标考核及综合目标考核。

2025年

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专家。

2025年

26.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落实将党支部设在科室上,实现医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全覆盖,支部书记由内设机构党员负责人担任。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二级公立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由业务骨干担任的比例达到85%以上。

2025年

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职称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设备配置等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机制。

2025年

健全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2025年

27.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公立医院党委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区卫生健康委、各公立医院

2025年

开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

2025年

把落实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与行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2025年

(一)落实工作责任

区医改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相关政策。

区医改专项小组及各成员单位

2025年

各公立医院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各公立医院

2025年

(二)落实财政投入

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落实对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区精神卫生中心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

区财政局

区卫生健康委

持续推进

(三)建立评价体系

按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区医改办将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时限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并于每年4月15日、11月1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反馈至区医改办。区医改办将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定期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组织效果评价。

区医改办

2025年

(四)总结推广经验

区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区医改办

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