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3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的依据及过程

(一)制定背景。

为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依据。

政策主要依据有3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和市医改办《关于印发贯彻实施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医改办发〔20224号)。

(三)制定过程。

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开州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市级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落实到我区的具体举措和重点工作任务。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医保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等部门意见,并召开公立医院座谈会沟通协商,按照相关单位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8月12日至8月22日,在区政府官网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反馈。经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并通过。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是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推动区人民医院综合和专科服务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六大中心建设。推动区中医院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启动区中医院提质扩容,努力建成市级中医特色重点医院。推动区妇幼保健院、区精神卫生中心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发挥公立医院在区域医共体的龙头作用,创新医防融合机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强化区人民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发挥区中医院中医药急诊救治作用。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医疗卫生协作发展。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公立医院临床专科学科建设,申报和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一批区级临床和中医重点专科,力争创建1个市级重点学科。加大医院科研经费的投入,开展科研项目,深化院校合作,提升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全面实施多学科诊疗模式,大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启动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架构,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岗位,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建立健全财务报告、第三方审计和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医保服务管理,降低医疗成本,合理控制患者自费比例,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医保协议考核,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落实好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合理确定编制总量。落实岗位管理制度,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建立岗位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两个允许要求,科学合理制定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和评价制度,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强化继续教育、转岗培训,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完善内部人才评价机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公立医院内生动力。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到2025年,完成区中医院“美丽医院”创建。挖掘医院文化底蕴,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利用“5.12”国际护士节、“8.19”中国医师节,评选表扬一批优秀医务人员,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落实医改专项小组、部门单位指导责任,落实公立医院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坚持公益性。三是建立重点任务台账,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四是及时总结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