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蒲彬彬到渠口镇长沙镇调研

日期:2024-03-22

     3月21日,区委书记蒲彬彬率队到渠口镇、长沙镇调研生态环保工作,并开展巡河、巡林。区领导税明斌、李先凯参加。

  来到重庆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蒲彬彬查看垃圾处理系统,了解垃圾处理工艺,实地调研生活、厨余垃圾收运和焚烧处置情况。他指出,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要强化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处理工艺和流程,着力健全分类处置体系,切实提升垃圾的资源化处置能力。要聚焦精细化管理,做好在线监测和日常监管,开展好节能降耗工作,持续优化运营管理,有效降低垃圾处置运行成本。

  在澎溪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蒲彬彬实地查看原非法码头和纸厂拆除后生态修复情况,调研澎溪河湿地岸线保护情况,并开展巡河。他强调,要持续巩固生态修复成果,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常态化开展系统排查,不断提升保护和管理水平,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后半篇”文章。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日常巡河力度和频次,确保河道管护的常态长效、水环境的持续改善。要结合乡村特色,多措并举做好河岸共治工作,充分用好岸线资源,塑造好最美河湖岸线。

  来到开州港,蒲彬彬仔细听取开州港船舶污染物处置情况。他指出,要健全闭环处置工作机制,推动属地、部门、码头、企业形成处置闭环,按规定接收转运处置船舶水污染物,全面提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能力。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立足港口独特优势,找准产业发展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港口运行能力,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港口工作人员要牢记“安全第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制度,加强日常运营管理,确保港口安全高效运转。

  “设计处理能力是多少?”“现在的处理情况如何?”来到临港和赵家污水处理厂,蒲彬彬与工作人员交谈,现场查看出水水质,仔细询问建设运行和提标升级改造情况。他指出,要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动态监管,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提高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水平,确保污水处理收集到位、处理到位。在赵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蒲彬彬实地调研建设运行情况。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注重设施完善和设备维护,不断提高全面防治、高效处置能力。

  来到长沙镇兴农村黎方伟养殖场、欣洪达商砼有限公司,蒲彬彬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经营销售等情况。他指出,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执行废水、废气、粉尘、固体废弃物和噪音处置等环保措施,在绿色生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抓好企业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相关部门及属地党委政府要加强监管指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补齐技术、管理和环保等短板弱项,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在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蒲彬彬实地调研生态修复长效管理及违建整改后续处置工作,并开展巡林。他指出,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开州宝贵的天然“绿肺”。要总结提炼推广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整治实践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典型引路、深化系统治理,持续巩固提升生态修复成果,健全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妥善处置违建整改后续工作,切实把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好、管理好、建设好。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森林防火摆在重要位置,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应急响应有效处置水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调研中,蒲彬彬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高效建设美丽重庆先行区。要筑牢重要生态屏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交出高水平保护的高分报表。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培育绿色生态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完善“两山”转化通道,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闭环落实机制,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提高数智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全民参与环保强大合力。

  有关区级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