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一行 赴开州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日期:2024-03-22

    3月20日上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一行前往开州区调研司法行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夯实基础、突出特色,着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法治力量。区委书记蒲彬彬与调研组进行了工作交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参加调研。区领导熊伟、张元斌陪同调研。

  在汉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传英”工作室,种及灵认真听取了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介绍,并与调解员面对面交流。他强调,要坚持党建统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调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做实做细村居调解、网格调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大力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分类施策推动城乡调解员队伍能力提升。要加快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有机衔接,加强各类调解协调联动,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

  在汉丰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种及灵听取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工作情况介绍,并与基层执法人员深入交流。他指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事关法治政府建设,事关营商环境改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深入推进、抓好落实。要坚持精准赋权,动态调整赋权事项清单,让基层“接得住、用得好”。要做深做实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推动区级执法力量“区属乡用共管”,切实提高基层实战能力。要坚持民呼我为,积极推广“执法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等场景,打出“执法+服务”的“组合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全面推广“执法+监督”数字应用,通过数字赋能,让镇街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高效。

  在区法治便民服务中心和丰乐街道华联社区法律之家,种及灵详细了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全面融入“141”基层智治体系,夯实基础、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切实抓好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重点工作。要深入实施精准普法工程,推动普法对象精准、内容精准、节点精准,把普法渠道建在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法治需求。要切实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以“创”促“建”,以点带面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水平。

  有关区级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