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蒲彬彬在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开州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推动平安建设“一把手”工程上提级提能提效 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日期:2023-03-27


     3月24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开州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分析当前形势,深化除险清患,抓实平安开州建设“一把手”工程,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委书记蒲彬彬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有关区领导出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德胜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蒲彬彬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把牢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的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方法理念、“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弄通做实,全面贯彻到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开州的实践中。
  蒲彬彬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是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关键之年,做好平安开州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充分肯定成绩,准确把握当前平安开州建设的总体形势,明确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全力抓好除险清患的重点任务,在推动平安建设“一把手”工程上提级提能提效,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提供强力保障。要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上提级提能提效,严防反渗透反颠覆活动、暴力恐怖活动、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差错,坚决守好政治安全底线。要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上提级提能提效,着力抓好矛盾排查化解,着力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着力应对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把风险矛盾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上提级提能提效,强化违法犯罪打击、治安巡逻防控、重点领域管控、重点人群管理,落实落细“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在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上提级提能提效,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生态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要在健全网络治理体系上提级提能提效,坚决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坚决防范网络舆情风险,坚决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有效防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要在保障经济金融安全上提级提能提效,抓好经济金融风险防范、房地产风险防范、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和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在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上提级提能提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政法机构职能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形成更多具有开州辨识度的改革亮点,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政法队伍满意度。
  蒲彬彬指出,推动平安开州建设,关键在夯实基层基础。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理念,健全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高效能。要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系统,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建设和整体智治,以整体智治的新路径开创基层治理的新局面。要加快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注重资源整合、运行管理和实战应用,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整体提升。要加快健全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健全党建统领体系、经济生态体系、平安法治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承接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业务工作。要加快推动村社网格发挥作用,把网格统一划分好,把网格管理服务好,把网格力量配置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
  蒲彬彬指出,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的关键在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奋力交出平安开州建设的高分报表。要推动责任大落实,完善组织“架构图”,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社会“参与度”。要推动机制大健全,健全平安报表晾晒机制、情报收集报送机制、风险研判预警机制、问题挂牌督办机制、专班负责治理机制、联动快响处置机制。要推动能力大提升,切实净化政治生态、深化组织变革、加强调查研究、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关心关爱。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级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信访办、区司法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