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蒲彬彬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动开州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跨越

日期:2023-03-17


     3月16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三农”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工作任务。
  区委书记蒲彬彬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作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重新,区政协主席夏郑峰,有关区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陈华东主持会议。
  蒲彬彬充分肯定去年我区“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全区上下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根本遵循,把准方位方向,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内涵要义,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理论逻辑,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开州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跨越。
  蒲彬彬强调,要围绕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总定位,紧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守住守好“三条底线”,大力实施“四百行动”,着力提升“三化”水平,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打下坚实基础。要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提产能、控减损、优供给、增效益,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以更大的政治担当守住守牢“米袋子”、拎紧拎实“菜篮子”。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精准监测帮扶力度、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坚决守住底线底板。要着力做精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育龙头、补链条、强科技、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善村庄规划编制,改善宜居宜业环境,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提升乡村善治水平,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要着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壮大集体经济促增收,拓宽就业渠道稳增收,强化政策扶持保增收,深化帮扶协作助增收,持续稳定增加农村收入。要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研究谋划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实施强镇带村,深化农村改革,推动资源下乡,把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鲜明特色。要着力做好在外乡情乡力联系服务工作,加强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建好用好平台、倾心倾力支持,引导他们融入乡村振兴、投身“三农”事业。要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夯实筑牢基层基础,选优育强带头人队伍,增强发展集体经济能力,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蒲彬彬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关键在党。要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的长效机制,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要强化政策保障。聚焦“人”“地”“钱”等资源要素,统筹各类涉农政策,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效应,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提升工作质效。大力营造唯实争先、善作善为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陈道彬指出,要紧扣“稳产保供”生命线,抓紧抓实粮食安全头等大事,牢记“国之大者”,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切实抓好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粮食流通储备、重要农产品供给等各项工作。要紧扣“有效衔接”连接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帮扶政策体系,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做好有效衔接,加快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发展步伐,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要紧扣“提质增效”新标线,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农产品加工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紧扣“乡村建设”天际线,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启动实施百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创建行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治理精细度,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紧扣“双轮驱动”牵引线,充分释放科技改革红利,用好农业科技这个利器,抓住农村改革这个关键,顺应城乡融合这个趋势,以科技增强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实力和底气,以改革筑牢广大农民同心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级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区司法局、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