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2023重庆·开州“上九登高”千年民俗文化节开幕兔年上九登高望远 传承千年民俗文化

日期:2023-01-31

   

 2023重庆·开州“上九登高”千年民俗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农历正月初九日,又到一年登高时。1月30日,开州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登高节。上午9时,2023重庆·开州“上九登高”千年民俗文化节开幕。

  全民登高祈愿来年步步高
  登高,取节节高的好意头。相传,巴人在正月初九这天登高拜祭天公,为玉皇大帝祝寿。后来,逐步演绎成登高祈福。登高习俗便世代传承下来,成为我区全民参与的一项民间活动。
  一大早,全城市民扶老携幼,登高望远,赏景祈福,寄托来年事事顺利、步步高升的美好愿望。
  在南岭公园,随着比赛鸣笛声响起,300名运动员疾驰而出,向着山顶进发。大批市民紧随其后,呼朋引伴、携老扶幼,迎着冬日暖阳拾阶而上,山间步道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作为一名领跑者,我感到非常荣幸。来吧,大家一起登高、一起运动、一起健康!”区跑步协会会员赵文环激情满满地说。
  “我们一家人8点多就到南岭公园脚下,爬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山顶了,既可以感受登高望远的快意,也为新的一年注入更多活力。”“希望新的一年日子节节高,事业顺顺利利,身体越来越好。”“希望大家都鼓足干劲,越来越好。”大家一边欣赏美丽风光,一边表达新年的美好愿景。
  区文化旅游委竞技体育科科长邓黎黎介绍,开州上九登高传承千年,是开州人独特的文化习俗。今年“上九登高”千年民俗文化节在城区设有南岭公园、帽壳顶公园、盛山、汉丰寨、举子园等5个登高点,还增加了车车灯、连厢、瑞兽金狮等传统民俗表演,将全民健身和非物质文化传承相结合,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登塔祈福成登高节新时尚
  登塔望远,鸣锣祈福。在开州举子园,不少市民拾级而上,登上文峰塔塔顶,敲响幸福锣,期待一扫去岁烦扰,迎来新年万事畅达。
  “今年我们选择来文峰塔登高,在一览美丽的汉丰湖的同时,还可以游览开州举子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市民何庆章说。
  每年农历正月初九,开州数万人登高祈福,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今年,开州举子园免费发放了500张文峰塔门票,让登塔祈福成为登高节新时尚,还在登塔过程中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登高节增添了别样乐趣。
  “在开州举子园,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举子迎宾、开园谢师礼等一系列游园活动,让大家在登高祈福的同时,体会开州举子文化的深厚底蕴。”重庆湖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景区运营部副部长吴欣芯表示。
 
“鲜花换纸钱”文明寄哀思
  1月30日,登高节这天,前来帽壳顶公园登高祭祀的群众络绎不绝。云枫街道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广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
  “大家可以将纸钱兑换成鲜花,用鲜花拜祭亲人,文明又环保。”一大早,在帽壳顶公园入口处,工作人员设置了“鲜花换纸钱”兑换点,提供纸钱兑换鲜花服务,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兑换。同时,该街道还为市民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加大巡查力度,对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导,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
  “我觉得这样的祭祀形式很好,既保护了环境,又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一举两得!”市民刘青松说。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登高  

    1月30日清早,帽壳顶公园人潮涌动,市民三三两两结伴向山顶出发。
  现场,来自团区委、区妇联、区城管局、区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的110余名志愿者,组成多个志愿小组,为大家提供各种志愿服务,保障市民游玩安全。他们有的在进出口维持秩序,疏导指引登山人流;有的沿山巡查,为登山群众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宣传森林防火、文明祭祀、保护环境等知识,呼吁广大市民文明登高、安全登高。
  整个登高活动秩序井然,市民文明登高意识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