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开州:“米袋子”更鼓 “肉盘子”更丰 “菜篮子”更足

日期:2022-01-24

去年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平稳向好

“米袋子”更鼓 “肉盘子”更丰 “菜篮子”更足

    202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坚持稳定粮食生产,把持续较快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推进全区粮油、畜牧、蔬菜等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全区粮油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双增”、全区畜牧业整体向好、全区蔬菜种植面积稳中有增的好成绩,全区人民的“米袋子”更鼓、“肉盘子”更丰、“菜篮子”更足。

    粮食生产大丰收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2021年,我区持续聚焦粮油产品品质,在17个乡镇街道实施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项目,在3个乡镇实施优质中稻再生稻绿色提质增效示范,在4个山区乡镇实施春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既保证了粮油高产,又保证了粮油高质。

    2021年,我区粮食生产形势良好,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71万余亩,同比增长0.75%。其中:谷物约83万亩,同比增长0.43%;豆类15万余亩,同比增长2.89%;薯类73万余亩,同比增长0.68%。油料1.92万公顷,同比增长2.64%。

    全年粮食总产量58万余吨,同比增长1.83%。其中:谷物34万余吨,同比增长2.25%;豆类2万余吨,同比增长5.67%;薯类约22万吨,同比增长0.84%。油料3.83万吨,同比增长3.97%。

    “今年,我区将强化技术服务支撑,加强与科研院所及产业技术体系联结,谋划开展一批高水平技术试验示范,建设一批粮油产业高质量试验示范基地,打造一批‘百千万’现代粮油科技试验示范专家园区,将粮食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畜牧业持续回暖

    2021年,我区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新(扩)建规模化、科学化、环保化养猪场,大力实施代养合作模式,生猪生产恢复显著,产能达到常年水平。

    2021年,全区新(扩)建规模养猪场约350家,全区规模养猪场达130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年出栏生猪上万头的有5家,常年存栏300头以上692家,新认定种猪扩繁场4家。

    2021年,全区牛羊生产能力也不断提高,市场价格高位盘整。全区新增肉牛养殖企业13家、山羊种羊场2家,引进西门塔尔牛能繁母牛320头;新增山羊种羊场2家,牛羊养殖效益持续“高、稳”态势。

    “今年,我区将坚持政策的延续性,继续实施生猪稳产保供的相关措施,稳定财政、金融、环保、用地等长效性支持政策。”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养殖户反映的资金短缺问题,我区加强财险支持、农业信贷,为养猪场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担保服务。加强环保宣传,完善生态养殖政策体系,引导养猪场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养殖理念,把环保理念贯穿于养殖全过程。

    蔬菜提质增效

    2021年,我区通过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调整蔬菜品种结构等有效措施,在竹溪镇、九龙山镇等乡镇新建蔬菜基地1000亩,在临江镇、南门镇等乡镇巩固提升城区蔬菜基地1000亩,确保了蔬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

    2021年,我区着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蔬菜基地,大力扶持农户新建标准钢架大棚,修建排灌沟渠、生产便道、蓄水(肥)池、灌溉管网等设施,引导菜农购买优质蔬菜良种、专用有机肥、专用无滴加厚薄膜等生产资料,购置绿色生态防控设备等生产绿色蔬菜;邀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菜农培训产品质量安全、实用技术、病虫害防治、生产管理等知识。

    2021年,我区蔬菜播种面积35万余亩,产量60万余吨。

    “今年,我区将继续按照‘稳定面积、深调结构、强化配套、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城区蔬菜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确保实现增加城乡居民蔬菜供给和农民收入的目标。”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