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开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01-21

    1月20日上午,出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蒲彬彬、冉华章、陈道彬、张重新、赵远坤、廖雪林、税明斌、李永吉、邱文军、肖朝琼、刘沛明、刘兆平、周云等出席会议。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勇列席会议。市高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张翀、市检察院检察四部副主任李菲菲通过网络视频听取开州代表团审议意见。开州代表团团长张重新、副团长税明斌分别主持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两院”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部署2022年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坚持以数据说话、以案例说事,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蒲彬彬代表说,市“两院”工作报告是讲政治、尊法治、重综治、严内治的好报告,自己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市高法院和市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和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法院、检察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了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将依法治理融入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加强与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联动,促进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法检系统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蒲彬彬表示,过去一年,市“两院”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在司法为民、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革创新方面开展了有力探索,在联系服务人大代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全国法检系统中发出了好声音、展示了好形象、赢得了好荣誉,特别是为开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支持保障,代表开州区委、区政府对他们表示感谢,向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蒲彬彬表示,今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法检系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法检系统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中心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个导向,坚持用好司法改革这个法宝,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陈道彬代表表示,市“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重要论述,坚持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相结合,坚持彰显正义与强化监督相结合,坚持责任担当和锻造队伍相结合,坚持数据说话与典型案例相结合,让人深切感受到司法体制改革的丰硕成果和突出成效,鲜活务实表述了市“两院”在全国“两院”系统中取得的好成绩,脱颖而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法检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务高效能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
  陈道彬表示,近年来,市“两院”给予了开州很大支持,助推开州法检系统在维护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秩序方面积极作为,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市“两院”在优化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坚持一系列有效做法,综合考虑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为企业解决难题、助企业突破难关,切实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坚持公正司法,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要重视庭外调解作用,发挥调解联动机制作用,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减轻司法组织压力,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关注行政诉讼案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提升基层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促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对于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涉经济类的案件,要防微杜渐,坚持早发现、早防范,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法治轨道不断前进。
  审议中,李永吉、肖朝琼、周云、韦德东、谭晓均、许少宛、程英、郭芳琴、李进、张代元、谢榭等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加强全民普法宣传、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壮大调解队伍、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典型案件公开审判力度、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