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开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日期:2022-01-20

    1月19日下午,出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市人大代表蒲彬彬、冉华章、陈道彬、张重新、赵远坤、廖雪林、税明斌、李永吉、邱文军、肖朝琼、刘沛明、刘兆平、周云等出席会议。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勇列席会议。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张雪敏、市人大机关党委办公室有关人员在会场听取审议意见。开州代表团团长张重新主持会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履职担当实,顺应了时代要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彰显了法治精神,是一个旗帜鲜明、发扬民主、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蒲彬彬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好报告,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了人大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是一个善作善成兴法治的好报告,在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重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个同频共振促发展的好报告,始终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加强监督和执法,有力助推了重庆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用心用力为人民的好报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力,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人大工作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人大工作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自己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蒲彬彬说,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立法工作有质量、监督工作有实效、决定工作有坐标、任免工作有遵循,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富有成效,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十分满意。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新制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和根本遵循,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蒲彬彬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将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市人代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作为地方党委负责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保障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建功重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
  陈道彬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朴实、言简意赅、逻辑性强,层次清晰、法理透彻,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鲜明特点,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方向方位准、总结成绩实、履职为民真、法治理念强、监督作用好、代表履职多、自身建设严、安排工作全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陈道彬表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担当作为,推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推进高质量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围绕大局作出决议决定,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取得的成就令人欢欣鼓舞,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陈道彬表示,作为地方政府负责人,将加紧加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带头接受人大监督。同时一定要带头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去年6月,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并达成向国家有关部委联合提案的共识,建议持续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落地落实,尽快见到实效。
  张重新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刻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的履职主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严格要求的鲜明导向;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履职成效显,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张重新表示,开州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寻找结合点、联动点,依法履职、务实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她建议,采取针对性指导、专业化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区县人大专业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区县“智慧人大”建设,探索资源共享模式,逐步实现市区(县)两级人大在系统内智能互联。
  赵远坤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分析问题清晰准确,工作安排科学合理,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极大贡献。对报告完全赞同,对工作非常满意。
  赵远坤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一定珍惜履职机会,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尽力作出贡献。他建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代表管理国家事务、“四个机关”建设等方面探索更多实践路径。
  廖雪林、税明斌、李永吉、邱文军、程英、谭理、黄小恢、黄亚洲、杨勇、梁金忠等代表还就深化川渝人大合作、持续关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万达开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调研指导渝东北生态旅游发展、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推动精神卫生立法、加大代表培训力度、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强化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监督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