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全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日期:2021-11-26

    11月25日,开州区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区委书记蒲彬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制造业强国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远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政协主席张重新,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夏郑峰,区领导陈华东、全伟、刘明彬、邓果、陈为贤等出席。
  蒲彬彬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并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强调“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为我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区上下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国之大者”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蒲彬彬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区之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全力打造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加快实现千亿工业产值目标。要坚持集约集中集聚发展,优化浦里新区空间布局,培优壮大生物医药、家居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联动周边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具有开州特色的产业体系。要坚持绿色智能创新方向,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传统制造业改造力度,发展壮大智能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处理好存量、增量和质量关系,以服务保障现有企业做强存量,以招商引资做大增量,提升整体发展质量。要统筹好主体、主业和主角,以企业为主体,打造和培育一批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并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培育拳头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要解决好基础、平台和机制问题,抓好交通、城市和配套设施建设,建好工业园区、浦里新区等功能平台,优化完善组织领导和激励约束等体制机制。
  蒲彬彬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进一步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渝东北川东北营商环境高地。要持续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努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勇于改革创新,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自觉做营商环境建设的实干家、促进派。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陈道彬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制造业成为开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要坚定不移夯实实体经济根基,进一步深化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逻辑。立足区情、顺应时势,把握大势、遵循规律,转型升级、奔跑赶超,抢抓机遇、赢得未来,蹚出一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建设先进制造强区不停步,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着力完善重点产业链、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着力加大工业投资,着力推动上云上规上市,着力提升产业能级,脚踏实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尊商亲商重商安商,大力优化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政商环境,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开州区工业经济目标管理优秀企业及先进单位,部分企业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区级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