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蒲彬彬到高桥麻柳调研

日期:2021-10-12

    10月10日,区委书记蒲彬彬率队深入高桥镇、麻柳乡,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地企协作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奋力绘就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画卷。
  区领导李劲松一同调研。
  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高桥镇在齐力、晓阳等村成立新型专业合作社,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大力发展高粱种植和高粱酒加工产业,利用酒糟养殖肉牛,走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麻柳乡在11个村发展花椒种植3500余亩,在大和村建成花椒加工房,打造“开州椒”品牌,带动近万名村民增收致富。蒲彬彬一行先后来到齐力、晓阳、大和等村,详细了解高粱、花椒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情况。他强调,高桥、麻柳耕地林地资源充足,气候条件良好,要结合实际找准产业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坚持适度规模经营,科学调整粮经比,着力打造拳头产品,建设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农业品牌打造,用好农村电商平台,多方面打通销售渠道,确保产业持续发挥效益、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在高桥镇晓阳村、麻柳乡兴宋村便民服务中心以及麻柳乡政府值班室,蒲彬彬检查值班值守情况,调研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蒲彬彬勉励乡镇和村干部珍惜乡村这个大舞台、大平台,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乡村要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强化基层治理,灵活服务方式,将办公地点“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用心用情、实事求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麻柳乡河堤整治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时,蒲彬彬强调,要保护好鲤鱼塘饮用水源,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在高桥镇中石油B井场及生活区,蒲彬彬同企业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天然气开发利用、安全生产以及地企合作情况。他指出,开州能源资源丰富,要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经济社会高质量新发展。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地企联动和信息沟通,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群众宣传教育力度,确保天然气开发安全有序推进。要加强地企合作,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援建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推动地企双方共赢发展。
  蒲彬彬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要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统筹推进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个振兴”,走出一条可学习、可借鉴、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把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服务,推进“三品一标”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完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乡情优势,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擦亮乡村底色。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立流动党小组等,差异化做好农村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补齐水、电、路、气、讯、环保等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森林防火、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维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级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