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开州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日期:2021-09-24

    9月23日,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区委书记蒲彬彬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区委副书记夏郑峰,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远坤,区政协主席张重新,区政府有关副区长,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学习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粮食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电视电话会议和重庆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精神等内容。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开州是产粮大区、人口大区,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粮食改革发展要有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稳定生产和供给,推动粮食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粮食改革发展要有方,护好管好耕地,选好用好种子,储好用好粮食,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遏制耕地“非粮化”,抓好粮食关口各环节监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粮食改革发展要有效,深入细致研究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机制,积极谋划秋收生产、春耕备耕等工作,确保全区粮食产量稳定增收。
  会议强调,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的基石。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理念,以实施“六项行动”为抓手,纵深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阵地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快推进基层组织阵地提档升级,拓展组织阵地使用管理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完善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建好建强农村、城市、机关、学校、国企等基层党组织,积极推动网格化建设,把工作下沉到网格、落实到末端。要健全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用制度管住人、管住物、管住钱。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基层减负要求,给基层赋能增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推动示范建设,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项目,树立先进典型,做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要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全力推动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提高组织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要强化组织引导,认真总结“万企帮万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尊重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动员更多民营企业接续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做好服务保障,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供给,为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创造便利条件。要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加大宣传力度,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了大进镇、满月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步工作。大进镇、满月镇作为市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镇和重点帮扶乡镇,是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区域。要紧紧围绕“五个振兴”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政策举措落实到乡到村,确保乡村振兴有力有效推进。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坚决守住底线性任务。要合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培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产品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及时总结提炼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加强政策宣传,正面回应群众关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积极支持、踊跃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审议了《2021·第三届三峡道地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实施方案及预备方案(送审稿)》,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