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09



1月6日,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区委委员42名,候补委员7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蒲彬彬代表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道彬总结2022年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全区经济工作。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总结区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开州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决定》,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动全区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州篇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开州见行动”。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州篇章。要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要深刻领会把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深刻领会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会议指出,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奋斗目标以及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和举措抓手;一年来取得的成效表明,这一奋斗目标科学可行,已成为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承接市委部署,紧贴紧扣开州实际,在新时代新征程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要着重从五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努力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开拓进取中创造新境界。一要在兑现落实殷殷嘱托中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始终在政治上紧跟看齐、在思想上深化认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开州人民向往的时代新答卷。二要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作出新贡献,胸怀“国之大者”、融入全市大局,体现大的担当、作出大的贡献,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走在前、作示范。三要在区域协同发展版图中闯出新地位,自信自强、自立自励,进一步提升战略站位、工作摆位,加快融入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努力让金的成色更足、开的成效更好、州的格局更配,努力让千年金开州焕发出新的华彩。四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让人民群众获得新感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开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在团结奋斗争先创优中展示新形象,砥砺奋斗之志、勇担奋斗之责、凝聚奋斗之力,全面激发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志气、骨气、底气,全面营造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争做现代化新开州建设的奋进者、搏击者、开拓者,干出过硬业绩、交出高分答卷,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争取属于170万开州人民的更大胜利和荣光。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开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扎实提升政治“三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用好统筹兼顾方法,坚持抓纲带目,坚持以点促面,坚持补短扬长,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开州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树立争先创优意识,眼界要宽,志向要高,方向要准,业绩要优,绷紧“争”的箭弦,保持“创”的姿态,在比学赶超中提质升位。要健全落地落实机制,健全清单制、专班制、调度制、责任制、考核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落实机制。要强化干事成事保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化能力保障、作风保障、组织保障,让干部有宽肩膀、真本领,使组织成好伯乐、真依靠。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战疫情、战旱情、战灾害,推动新一届开局起步之年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集中精力抓了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四梁八柱3件大事;重点做了扎实推进交通大节点建设,扎实推进“双百”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三区”大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内生大动力释放,扎实推进共富大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思想文化、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7个方面工作。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有赖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的关键之年。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内外条件,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变压力为动力,化优势为胜势。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个一批”为抓手,以“大抓工业、大抓招商”为牵引,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企稳回升、量质并进、争先创优。要着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激发消费潜能,下大力气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投资关键作用,释放扩内需、稳增长潜力。要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挺起产业“硬脊梁”,壮大企业“主力军”,培育产品“好品牌”,推动发展“绿色化”。要着力提升交通和城市承载能力,按下交通大节点建设“快进键”,跑出“双百”大城市建设“加速度”。要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和招商引资能级,抓区域协同聚合力,抓招商引资添动力,借力借势汇聚各方资源。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会议强调,要滴水穿石扩大有效投资,聚焦政策窗口强储备,聚焦要素配置促落地,聚焦目标任务提进度。要滴水穿石促进消费恢复,重点激活文旅消费,提质培优传统消费,提速释放住房消费。要滴水穿石发展实体经济,守稳基本盘,延伸价值链,拓展朋友圈,不断开拓“工业强区”新境界,加快打造“两群”先进制造强区。要滴水穿石推动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农民收入,发展农业产业,打造美丽乡村。要滴水穿石壮大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滴水穿石发展城市经济,“以城聚产”精心打造环湖城区,“以产兴城”加速开发浦里新区。要滴水穿石抓好绿色发展,狠抓降碳、减污、扩绿,加快绘就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要滴水穿石增进民生福祉,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交出民生福祉新答卷。要坚如磐石筑牢底板防线,紧盯安全生产、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乙类乙管”要求,有序实现“压峰”转段、平稳渡过流行期。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极端性事件。要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过节,加强困难群众关心帮扶和走访慰问,做好返开老乡联系服务工作。要认真抓好市“两会”相关工作和区“两会”筹备工作。要统筹推进2022年工作总结考核和年初工作铺排落子,确保收好官、开好局。要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引领新风、清廉过节。

会议号召,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级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