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1-03-05

     3月3日,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15人,实到代表38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郑清术、王晖、朱兴华、刘海波、张吉赋、郭易、梁金忠、雷必清、廖斌担任。郑清术主持会议。
  冉华章、陈道彬、赵远坤、张重新、夏郑峰、吕兴焕、陈华东、张建平、陈德胜、陈潇、任显智、李艳阳、雷先斌、覃兴建、李劲松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远坤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赵远坤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远坤说,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民生持续改善,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践行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民守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突出主体地位,扎实做好代表工作,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议案建议办理更有质效、支持保障代表更好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两个机关”建设,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工作水平新提高。
  赵远坤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建成代表之家示范点5个;重点督办关于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等6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议案建议;听取审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对10个办理单位开展综合评议,对6件议案办理情况开展个案评议,代表提出的6件议案、263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工作一次性满意率达99.1%;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市人大组织的专题培训1023人次;组织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216人次;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120余人次,参加法院庭审旁听56人次;完善工作评议等6项制度;开展集中学习42次,举办专题讲座72次。
  赵远坤说,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实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推动开州“三区一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赵远坤说,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加强政治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建设“三区一地”战略定位,立足人大职能找准切入点,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实干实绩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科学决定重大事项,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做好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赵远坤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实干笃行,奋力推动开州“三区一地”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人民法院院长彭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领导,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在开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区级有关机关单位、团体负责人,镇乡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镇(乡)长、人大主席,正处级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央、市在开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领导,区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和区人武部领导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