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州专场举行

日期:2020-09-11


    9月9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州专场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区委书记冉华章作“党建引领攻坚路,干群合力拔穷根”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牧宸,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奎,中国法学会派驻紫水乡雄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鑫鑫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张晓川主持发布会。
  冉华章在主题发布中介绍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就我区在推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构建组织推动体系方面所做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冉华章说,近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到2019年底,累计减贫35921户123665人,贫困发生率由10.37%降至0.21%。目前剩余的2408人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精神风貌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开州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市考核为优秀。
  冉华章表示,我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汇聚起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拔穷根的强大合力。坚持“三级书记”抓扶贫,组建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区、乡、村三级联动指挥部,以村为作战单元强力推进。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规范提升行动,“一村一策”提升所有贫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成为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的重要攻坚力量。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建新模式,推广“党支部+集体经济(产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将党支部、产业、党员、农户串联起来,实现党组织引领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实施精神扶志、教育扶智、政策扶持“三扶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冉华章表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已经胜利在望。在最后关头,我们将坚决防止思想松懈、工作松劲。当前,全区上下正在齐心协力组织开展“收官大决战”,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举全区之力战贫、战疫、战灾,务求夺取最后的胜利。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新的目标,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交上全面小康优良答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蒋牧宸就疫情期间我区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影响返贫以及开州未来将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这篇文章回答记者提问。陈奎就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如何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助推市级深度贫困镇大进镇脱贫攻坚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