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州专场 冉华章蒋牧宸陈奎等答记者问

日期:2020-09-11



    9月9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州专场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区委书记冉华章就“党建引领攻坚路,干群合力拔穷根”作主题发布;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牧宸就疫情期间我区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户不因疫情影响返贫以及开州未来将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这篇文章回答记者提问;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奎就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如何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助推市级深度贫困镇大进镇脱贫攻坚工作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法学会派驻开州区紫水乡雄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鑫鑫就紫水乡雄鹰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特刊登此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以飨读者。 
  主持人张晓川: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党建引领攻坚路,干群合力拔穷根”,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共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开州区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同时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中共开州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蒋牧宸先生,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奎先生,中国法学会派驻开州区紫水乡雄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鑫鑫先生,他们将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有请冉华章书记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冉华章: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开州区委、区政府,向大家一直以来对开州脱贫攻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开州是“国贫县”,从1984起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了36年。近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帽子。2019年底,累计减贫35921户123665人,贫困发生率由10.37%降至0.21%。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精神风貌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开州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市考核为优秀。加强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我们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汇聚起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拔穷根的强大合力。这里,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建强指挥部,配好攻坚队。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加强统筹,汇聚力量,集中精力,形成决战决胜态势。我们坚持“三级书记”抓扶贫,组建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区、乡、村三级联动指挥部,以村为作战单元强力推进。成立由区级领导担任团长的40个扶贫工作团,所有区级部门单位编组入团,实行分团包干,也就是每个扶贫工作团包干一个乡镇,与镇乡街道协同作战。针对深度贫困,19名区级领导和19个区级部门“三包”到村。构建起纵横衔接的“六大责任体系”,推行“三包三促”和“三结对”制度,实行镇乡街道和帮扶部门捆绑考核。我们坚持尽锐出战,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脱贫一线,选拔1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充实力量,1555名干部到村驻守、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1.22万名干部入户结对帮扶,确保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一大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书写了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关面乡泉秀村原党支部书记周康云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如今的泉秀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成为“中国木香第一村”,它的木香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周康云去年夏季在为贫困户维修水管途中不慎跌落山崖,为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被追授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周康云生前常讲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老百姓的事,我不干哪个来干”,这句话至今激励着全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奋进前行。
  二是筑牢桥头堡,选好领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我们大力实施基层党建规范提升行动,“一村一策”提升所有贫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320个机关党支部与260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组织动员2251名党员成为扶贫先锋,把基层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成为打赢打好这场硬仗的重要攻坚力量。我们积极探索“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建新模式,推广“党支部+集体经济(产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将党支部、产业、党员、农户串联起来,实现党组织引领经济组织发展、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全区465个村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农民合作社1708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2664个,新发展特色产业16.5万亩,产业覆盖贫困户99.94%。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512个,培育致富带头人753名,带动4570户贫困家庭增收。“建、售、联”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全国产业扶贫创新案例。长沙镇齐圣村通过党支部引领、党组织书记熊尚兵带动,发展柑橘、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在全市率先探索“土地(资金)入股、配股到户、保底分红”和“返聘务工”相结合模式,2016年,熊尚兵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村里318户1272名群众成为股东,2019年人均增收3250元,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全市示范村、小康村。
  三是激发主动性,提升内动力。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行动,实施精神扶志、教育扶智、政策扶持“三扶工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我们广泛开展“送智下乡解难题、志愿服务送温情、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教育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3500余场、“榜样面对面”微宣讲400余场,选树表彰脱贫光荣户1273户、致富之星299名,以“身边人、身边事”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我们坚持组织意向和群众意愿相结合,开发了“党建+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模式,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种植养殖、农村电商、家政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6.86万人次,增强自我发展本领,5.5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大进镇双龙桥村贫困户黎方平从小身患残疾,通过村党支部的引导帮扶,他身残志坚,夫妻俩不等不靠,先后贷款5万元办起了畜禽养殖场,并兼职村里的护林员、保洁员,2019年家庭年收入达到5.6万元,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实现了脱贫。黎方平经常说,“政府帮我们,是党的好政策,但自己要努力,才对得起这份情”。今年疫情期间,黎方平主动到村里为抗疫捐款2000元,村干部考虑到他家里的情况让他少捐点,但他执意要捐,并坚决表示:“过去我家贫困,国家帮了我们。现在国家有难,我应该出把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引导和扶持下,广大贫困群众自立自强、感恩回报,让我们深感欣慰,也坚信他们的明天会更好。
  城乡统筹网记者:请问一下蒋区长,开州未来将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这篇新文章?
  蒋牧宸:刚才,冉书记介绍了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走得很坚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的时候,我们也在认真思考下面一步怎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地进行衔接,使脱贫攻坚的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走得更好。我们大体上有这样几个想法。
  第一个方面,做好三个统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形成了非常多很好的做法、经验,形成了很好的机制。我们想下一步在乡村振兴工作当中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很好地统筹在我们的乡村振兴当中。第一个就是统筹好力量。把脱贫攻坚当中强大的工作体系,用在乡村振兴当中去。落实好乡村振兴的“双组长”和“五级书记”抓的工作机制,分层分类地建立强有力的一个队伍。第二个就是统筹好投入。运用好脱贫攻坚整合使用资金的办法,集中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提升当中。第三个就是统筹好事项。制定完善好实施方案,形成共抓共促的合力。这是脱贫攻坚当中形成的非常好的一些机制。
  第二个方面,在衔接过程中,尤其是过渡期,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提升工作。第一,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脱贫攻坚当中,我们大量产业是为了脱贫攻坚,做脱贫的产业。下一步,在乡村振兴的过程当中,要把脱贫的产业向产业的振兴方面来进行提升。第二,把分散经营向合作联营提升,发挥好龙头企业的专业作用,集体经济组织的平台作用,社会化的服务组织和联动作用,让小生产变成大市场,让分散的农户经营向合作社这样有组织的合作经营去提升。第三,推动人居环境向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方面去提升。在脱贫攻坚当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我们想下一步,不仅是人居环境的整治,还要向生态、向宜居这方面进行提升。除了村庄清洁行动,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当前我们开展了“三清一改”,下一步,将对农村进行生态修复、小水系治理,真正使农村、使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恢复和修复,使农村让人们更向往。第四个方面的提升,希望农民的收入由稳定可靠向稳步致富提升。我们通过脱贫攻坚,农民的增收尤其是贫困户的增收实现了较好的稳定可靠的收益。但是按照相关政策的要求,我们要实现生活富裕,在衔接的过程中把这个稳定可靠的收入逐步向稳步的富裕去推动。所以我们将来在产业、在就业扶贫、在项目的建设方面,更多向能够促进老百姓增收、促进农民致富方面进行发展。 
  重庆青年报记者:李书记请介绍一下您所驻村的产业发展情况? 
  李鑫鑫:作为开州区紫水乡雄鹰村的第一书记,以建立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为目标,科学规划多业态多功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
  一是强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打造宜居避暑圣地,规划完善雄鹰村龙头嘴森林公园建设,争取在2020年全面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打造桔梗药花谷花海,建立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主题民宿、林下茶园、车厘子园等产业,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发挥龙头带动效应,扶持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民宿,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是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深入推进“电商+消费扶贫”,在紫水乡政府的支持、引导和帮助下,联合敦好镇、高桥镇、麻柳乡等11个乡镇共同发展电商销售,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先后注册“紫水印象”和“礼好正坝”品牌,借助中国法学会、东西协作、市级部门及开州区政府常态化销售渠道,力推紫水豆干、龙茶山面条、南门红糖、开州香肠等助农产品销售,编织起一张“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进一步增强了扶贫产业、扶贫产品的脱贫带动作用。以上就是我们雄鹰村产业发展的情况。
  重庆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陈奎委员,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党建引领攻坚路,我想问一下,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是如何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助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大进镇脱贫攻坚的?
  陈奎: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坚决扛起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具体我们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激励干部在脱贫一线攻坚克难。落实“尽锐出战”要求,选优配强大进镇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选派19名骨干力量驻镇村工作,全脱产投入大进镇脱贫攻坚。我们坚决落实“保持稳定”要求,队长、副队长带头保持稳定,全体队员工作在一线、吃住在镇村,我们做到队伍稳、人心齐、干劲足。我们坚决落实“关心关爱”要求,健全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等措施,发挥选人用人导向作用,先后有31名选派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二是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着力构建“大党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成员单位23个党支部与大进镇19个村(社区)党支部创新开展支部联建,切实加强组织联建、队伍联合、生活联过、工作联动、资源联享,切实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建强本土“头雁”,会同镇党委加强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做好培训、帮带工作。着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镇6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项目68个,持续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三是为决战决胜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抓政策引才,鼓励引导人才向大进镇流动,3年来帮助大进镇引进35名大学生、85名教师、18名医生到基层工作。抓项目育才,注重以项目培育带动人才成才,积极帮扶双龙桥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金小华做大电商产业,现在发展很好,已经为村集体经济分红10余万元,现在金小华已经被发展为党员并成长为村干部。抓乡情备才,打好“乡情牌”加强本土人才回引,建立村级后备力量库,成功引育本土人才7人。
  四是始终以过硬作风打赢攻坚战。强化典型示范,多渠道讲好大进镇脱贫故事,让扶贫干部学有榜样、赶有标杆,先后有9个集体、34名个人获评市区级表扬。树立榜样带动,发挥榜样带动的作用,我们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切实解决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谢谢大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有一个问题问一下冉书记,开州区在推动市级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就构建组织推动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没有具体的案例给我们讲一讲?
  冉华章:开州的大进镇是全市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同时也是18个乡镇中面积最大的,有251平方公里,人口也比较多,接近5万。这个地方处在秦巴山区,和巫溪、城口、宣汉的交界,地理位置特殊,生产生活条件非常差,贫困程度也比较深,2014年有贫困户1791户6853人。我们在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的倾力帮扶下,胡文容部长亲任指挥长,我们组建了指挥部,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指挥、战斗、督战“三套体系”。指挥就是市区两级成立指挥部,我们对大进镇17个村在原来的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另外派了17支帮扶队,组建一个工作队帮扶。同时实施了支部提升、头雁培育、党员先锋“三大行动”,首先把基层党组织,把他们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好。
  再有就是大进镇选择了茶叶、中药材、粮油果蔬和乡村旅游“3+1”作为主导产业,茶产业近三年来发展了1万多亩,其中有一个红旗村,我们觉得这个地方应该发展产业,开始老百姓不太接受,我们的驻村工作队选了群众代表到贵州,到市内其他地方去考察学习,回来以后把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起来,大家决定干。然后这个村发展了2000多亩的产业基地。这个基地建起来,管护是关键,怎么管护?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就想了办法,划分成40多个网格,然后就发动群众来参与管理,每管护一亩一年大概500块钱。开始这个消息发布出去,没有人愿意来管,一是觉得技术力量不行;二是觉得压力比较大。在这个时候,村党支部就动员村里面的党员,带头上,参加管护。这些党员就带头把40个网格的茶叶基地给管护起来了,第一年管护效果很好,第二年有些茶开始产茶叶,有收入。现在群众看到有效益了,就觉得应该参与管护。这个时候党员退出来,把管护的指标、名额包括收入让给普通群众,尤其是让给村里面的贫困户。所以现在以红旗村为中心,周围连片发展了三个村,发展了15000亩茶叶。
  大进镇不光是茶产业发展起来了,还发展了中药材1万亩,高山粮油果蔬1万亩,现在乡村旅游也发展得红红火火。与此同时,脱贫攻坚还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现在大进19个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都比较好,去年的集体收入平均达到10万块钱以上,他们有了钱,解决村里面发展的问题就更有底气,更有基础。所以大进镇这个地方,我们当初有两个设想或者是定了两个重点,一是抓党建促脱贫,现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抓产业扶贫,现在它的“3+1”主导产业覆盖了绝大多数的贫困户。
  工人日报记者:请问蒋区长,疫情期间开州是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贫困户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返贫?
  蒋牧宸: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特别是给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开州区委区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战疫”和“战贫”两手抓、两手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较好地实现了“战疫”和“战贫”双丰收。应该说现在我们未脱贫的贫困户没有受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实现了如期脱贫。第二,也没有一户贫困户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返贫。我们主要采取了这么几项措施。
  第一方面,我们抓牢了扶贫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始终是脱贫攻坚当中贫困户增收的一个最主要的渠道。今年在疫情稍微好转的时候,我们就及时地抓复工复产,尤其是在农业生产当中,我们及早地恢复了生产,让我们的扶贫产业得到及时的保护。另外,我们在这个期间,也新发展了一系列的农业产业,特别是我们发展了新的特色产业,达到了3.2万亩,而且组建了新型经营主体5600多家,使我们贫困地区贫困户造血功能得到很好增强。
  第二方面,抓了就业扶贫这样一个重要的关键点,拓宽脱贫增收路子。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当时在分析研判的时候,就是想通过大量地实施就业扶贫,减轻贫困户受到的影响,因此疫情期间重点抓好“抗疫暖企春风行动”,多方位、多渠道地提供就业岗位。一是我们把区内的工业企业组织起来,尽快地让他们复工复产。我们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是走在全市的前列。二是涉及扶贫的重大项目建设也尽快地复工复建,开工建设。三是通过开发疫情中的特殊岗位。通过这三个方面不断地增加贫困户的就业渠道,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在就业当中实现增收。
  第三方面,我们抓牢了消费扶贫这样一个很好的渠道。疫情期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贫困户的产品销售,应该说前期受影响比较大。这个期间,我们通过拓展线上的交易,通过电商平台,大量把我们的农副产品通过新的渠道进行销售。另外,我们也紧紧地抓住消费扶贫,很好地借助东西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帮扶和对口支援的优势,多渠道地销售我们的脱贫产品。因此,今年我们的脱贫产品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销售困难,而且销得很好,销得更远,卖了一个好价钱。
  第四方面,我们做好了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的兜底保障工作。这个期间,我们有些贫困户可能因为疫情,在就医等方面有一些影响,我们及时地对他们进行救助,发放了一系列的兜底救助资金,让我们在贫困户当中得到了很好的评价,他们的困难、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应该说在疫情期间,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们战胜了疫情对我们脱贫攻坚的影响。疫情是冷酷的,但是我们扶贫是温暖的,谢谢!
  (本版文字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图片由记者 刘康 拍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