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关注!区气象局提醒16―17日又有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注意做好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日期:2021-01-15

关注!区气象局提醒16―17又有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注意做好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开州区气象局1月15日发布重要天气消息提醒,16―17日又有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注意做好防范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冷空气影响,1月16―17日我区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2~4℃,日最低气温大部地区降至1~4℃,高海拔地区-4~0℃。山口河谷地区局地伴有3~5级阵风。18―19日部分地区将出现霜冻。

1 116021620时重庆市降水预报图

2 116201720时重庆市降水预报图

3 116201720时重庆市日最低气温预报图


为做好本次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区气象局提醒:

一、加强气象监测预警

区气象局要加强气象监测分析,视情况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动会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区预警中心、有关部门及镇乡(街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办法,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二、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连续低温雨雪天气,高海拔路段易反复结冰,加之春节临近,交通运输量增加,公安、交通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路网监测,对重点路段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因大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交通安全事故。要根据道路积雪、结冰、起雾等不同情况分级分类制定应急预案和勤务方案,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在重要节点做好应急物资、应急装备的储备,提前做好铲雪除冰设备和救援物资准备,科学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严防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有关部门及镇乡(街道)要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做好不利天气条件下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满足市场和群众生活需求。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做好冬季供暖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冬季供暖安全。此外,强降温易诱发感冒、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相关部门要加强疾病防范和防疫工作。

四、确保能源供应

供电、供气部门要加强对基础设施安全检查,防范雨雪天气对电网、天然管道等设施的不利影响,及时排除故障,加强冬季用电用气科普宣传,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因用电或用气不当造成的火灾或其他灾害,保障能源正常供应工作。

五、确保供水安全及居民用水

各供水职能职责部门、企业、单位等要及时组织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下的用水进行研判,尤其要密切关注高海拔山区、供水设施薄弱地区的用水供水动态,做好隐患排查,制定完善应急供水预案,落实应急供水措施,加强水利工程蓄、引、调工作,合理调度水资源,发挥好水资源的最大效益,充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六、加强工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

有关部门及镇乡(街道)要加强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矿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和各类工地施工的安全监管工作,防止出现因低温雨雪造成豆腐渣工程,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做好农机运输安全检查、设施农业的防灾和安全工作,抓好畜禽管理,强化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七、做好应急准备

各有关部门及镇乡(街道)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一旦出现灾情,要及时启动预案,组织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开展灾险情处置与善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