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开州区公安局坚持“六抓”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日期:2020-09-16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开州区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安排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六抓”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一、提高站位抓组织领导。市局动员部署会议后,区局立即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对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传达,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迅速启动区局教育整顿工作,成立了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教育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抽调12名中层领导干部,组建5个工作组,加强全局各基层单位开展教育整顿的督促指导。8月7日召开全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党委、市公安局党委教育整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就全局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作出详细安排。制定下发区局《教育整顿方案》,对照市局方案中8个方面32项内容,逐一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各项任务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以上率下抓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区局党委和各党支部(总支)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领会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区局制定了《在教育整顿中抓好理论武装、搞好学习教育的方案》、《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方案》,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局党委会带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次,局党委中心组开展教育整顿专题学习1次,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52次,购买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2000余本,做到人手一册,确保真正学起来、深下去,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入实践,切实把理论学习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动真碰硬抓问题检视。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深入查找问题。8月12日,市公安局一级巡视员姚昌序率队赴区局开展教育整顿专题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区局围绕8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认真排查,摸准找实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了解掌握队伍现状;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不等不靠,围绕学习研讨主题,在每一次研讨交流时,领导班子成员都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标深挖细查,讲不足、谈差距,把查摆出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8个,已经整改落实2个,建立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制度规范1项。

四、营造氛围抓宣传发动。对内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全局各基层单位积极响应、全力参与,做到动员部署全覆盖,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参与的良好局面;对外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区局主要领导亲自向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教育整顿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持续推送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教育整顿信息5期,制作宣传展板2块、横幅8条。

五、严肃认真抓督促指导。区局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指导力度;同时,区局成立督导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巡视巡查等方式,加强检查指导,采取“听、看、问、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各基层单位在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科学安排抓统筹结合。把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公安改革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常态化、夏秋防范打击专项行动和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一体推进,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助推公安业务中心工作全面进步,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区局破案同比上升31.57%,目前绩效考核刑侦板块排全市第七名、序列第五名,扫黑除恶工作排全市第六名、序列第三名,命案积案攻坚和追逃排全市第一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