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开州区落实三项举措守护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

日期:2020-06-03

 

开州区落实三项举措守护学生复学后心理健康

第一,打好“机制”牌,筑牢心理防线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教委、学校、班主任、教师、家长“五级预警”网格,坚持“测评、观察、甄别、访谈、干预”五步结合,实时掌握学生在家在校、学习生活基础信息,自下而上构筑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建立培训机制。邀请在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来开举办复课后心理危机干预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全员培训、学科教师全员轮训,指导教师用活用好主题沙龙、心理面对面等活动资源,帮助提高心理危机筛查和援助能力,覆盖学校100余所、教师2000余人次。三是建立服务机制。充分发挥150余个校园心理咨询室作用,开设心理咨询热线300余条,落实3200余名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全时段在线服务,累计咨询回答各类问题100余个、服务家长300余人次。依托城域网、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围绕升学毕业、学困疏导等话题,设计开发心理微课13节、制作心理微视频3个,实现近20万名学生在线同步观看。

第二,下好“暖心”棋,突出关爱重点一是紧盯返开学生。严格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档”要求,建立健全返开学生台账,督促返开学生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做好CT、核酸检测等入校前体检,谨防复课后同学间出现校园欺凌和心理危机事故。二是紧盯毕业学生。坚持心教工作与日常教学同步推动,分片区建立毕业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13个,落实学生心理健康常态跟踪和动态管理,实现学生心理建档立卡全覆盖。采取增设心教课程、开展户外活动等方式,科普心理健康知识,侧重学生心理品质训练,减缓疫情给学生升学毕业带来的困扰。三是紧盯高危学生。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五早”机制,主动前移心理危机干预端口,开展行为异常等高危学生心理普查抽查,主动联合医院搭建医教桥梁,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家会诊等方式,实施驻扎式心理辅导和极端行为矫治,确保实现高危学生心理“复位”。

第三,念好“联动”经,凝聚帮扶合力一是坚持师生联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启用“团队+个案”辅导模式,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督促班主任、学科教师及卫生副校长上好上实心理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目前已开展各级团队辅导120余场次、个案辅导300余人次。二是坚持生生联动。建立“班级、小组、寝室”三级网格,加大班级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协助做好言行异常、心理反常等特殊学生摸底调查和学困节点、毕业离校等敏感时段信息反馈,适时开展同伴疏导和心理关怀,坚决把各类潜在心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家校联动。依托QQ、微信、钉钉等平台,建立健全家校联动机制,指导学校每学期分段分类召开家长会、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20余场次,落实1.2万余名教师全员家访人均保持2次以上,鼓励家长做好学生心理信息收集,协助学校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心理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