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州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06

重庆市开州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规定,现发布《重庆市开州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23年,重庆市开州区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履行法定公开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政务公开,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深化政策文件公开。明确政策文件公开属性,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开展政策解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依托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实现全区政策文件信息同源发布。及时做好动态更新,提高文件主动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解答群众咨询,让政策文件落地见效;二是加强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新开设交通运输、新闻出版、统计、旅游、广播电视和水利领域栏目,提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三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聚焦助企纾困、惠民惠农、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预公开以及重大民生等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1700余条;全面推进主动公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持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万余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5万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700余公开信箱1098件,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落实《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修订)》文件要求,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发布《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3年版本)》,明确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加强与申请人个性化信息需求的沟通,通过信息公开热线即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准确告知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救济途径,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信心和满意度,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6件,较2022年提升278%,办结155件,转下年办理1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执行“三审三校”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落实文件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做到应解读尽解读。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使政策文件看得懂、用得上;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67含区级部门、乡镇街道的规范性文件,集中对外公开并录入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通过人工巡网+技术监测,监测栏目信息保障情况,及时排查不规范信息,并督促整改。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栏目建设。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重点领域信息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情况。开发统计数据发布应用,以图表可视化方式动态实时展示本地区经济、人口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聚焦群众实际需求上线便民地图,拓宽便民服务渠道。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内容运维工作。坚持网络信息安全制度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内容运维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杜绝虚假、不实信息出现,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四是加强政务公开专区管理。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及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区软硬件设施,加强专区日常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政策文件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监督考核,每季度通报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二是保障工作经费,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运维等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三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等方式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400余人次,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区行政学校培训必修课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9

53

16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0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6934

行政强制

1516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184.362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4

0

0

0

0

2

1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9

0

0

0

0

2

6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0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7

0

0

0

0

0

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53

0

0

0

0

2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4

0

0

12

1

1

0

0

2

4

0

0

0

4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通过回头看,2023年的工作还存在:政府网站智能化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需要加强,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智能服务水平,以公众视角提升政府网站检索精准度和便捷性,并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优化“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准确、及时、规范。三是不断丰富解读形式、细化解读内容,采取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元化形式进行解读,针对政策核心,确定解读重点,突出新旧政策差异、管理执行标准、具体操作办法、享受政策条件等实质性问题进行解读,使政策文件看得懂、用得上,切实提升政策解读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