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州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2-18

重庆市开州区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修订)》等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持续强化主动公开。2021年,全区主动公开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政府信息16.3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万余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62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167条,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近6万余条。完善区长公开电话(信箱)办理流程,加快公开电话(信箱)办理速度,全年受理市民来电来信7783件,其中接听公开电话7217个,受理各类信箱566件,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为市民解决急难事60余件,信箱办结560件,办结率达98.94%,12345知识库录入信息3974条。

二是规范申请公开办理。修订发布《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本)》,指导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注意事项,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办公电话,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指引。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制定了《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对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通过法律顾问、组织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同时按要求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引导公众正确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依法依规进行答复。2021年,全区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96件,办结率100%,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

三是规范管理政府信息。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及动态调整机制,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并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公文的公开比例。制发《重庆市开州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要求,及时发布重点工作的政策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细化解读内容,采取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元化形式进行解读,使政策文件看得懂、用得上;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18件,并集中对外公开;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执行“三审三校”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设置。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值班读网、检查通报等网站管理制度,确保区政府网站集群平稳运行;认真贯彻执行政务新媒体管理相关规定,持续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开办、关停、检查、督促等工作,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有序。2021年,全区新开办政务新媒体2个、关停政务新媒体5个,截至年末共有11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7个、新浪微博3个、今日头条1个)进一步完善区政务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区图书馆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软硬件设施,指导乡镇街道在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区,不断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政策文件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持续组织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区行政学校培训必修课程,聘请行业骨干对全区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内设机构负责人、新提拔区管领导进行培训;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运维等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月考核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报》12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月度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优化考评体系,加强常态化抽查通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12

1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6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500

行政强制

2108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213.1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2

2

0

0

20

2

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15

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2

0

0

0

2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5

0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2

2

0

0

20

2

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解读形式过于单一,业务能力亟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加强监督指导,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着重在重大决策预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方面,深度拓展主动公开;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推动政策解读多元化,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cqk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重庆市开州区开州大道中段233号,邮编405499,电话023—522182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