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日期:2021-02-0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全区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开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0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持续强化主动公开。2020年,全区主动公开财政、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国土房管、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14.2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8万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25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49条,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近6万余条。完善区长公开电话(信箱)办理流程,加快公开电话(信箱)办理速度,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487件,截至12月31日已办结来电(来信)1472件,办结率达98.99%。

二是规范申请公开办理。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对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全区各级各部门通过法律顾问、组织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同时按要求加强了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引导公众正确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依法依规进行答复。2020年,全区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135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文件查询等领域。

三是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制发《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重庆市开州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积极推动并督促全区行政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在重大行政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执行“三审三校”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区政府门户网于3月底集约整合到市政府集约化网站平台,并于7月为31个政府组成部门和40个镇乡街道开设子网站。认真开展主网站日常运维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审核“三审三校”制度,指导、督促子网站主办单位落实责任,全力确保区政府网站集群平稳运行。同时,认真履行对全区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确保各类新媒体规范运行。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六防”工作,全力保障网站安全运行。

五是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继续按月考核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情况通报》12期,将月度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严格对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度,优化考评体系,加强常态化抽查通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3

43

29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8 

+184

415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08

-63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48

+182

208726

行政强制

118

+15

32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 

+2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2

31398.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5

11

0

0

0

9

1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0

10

0

0

0

6

1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1

0

0

0

2

8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  计

115

11

0

0

0

9

1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 政 复 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0

4

3

3

0

0

6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专职工作人员少;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加紧整改。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和桥梁作用,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的指导及培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没有。

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cqk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重庆市开州区开州大道中段233号,邮编405499,电话023—522182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