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28

 

重庆市开州区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重庆市开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由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全文包括开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重庆市开州区开州大道中段233号,邮编:405499,电话:023—52218370)。

一、开州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口,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 全面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2万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75万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25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00条,公告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350条。

2. 注重回应公众关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以区政府名义回复政府信息告知书2件;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3次。发布政策解读76篇,微博微信回应4次,其他方式回应4次。制发规范性文件82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7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3. 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依申请公开130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传真申请9件、网络申请41件、信函申请68件;申请办结130件,均按时按申请要求办结。

(二)积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为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充实完善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环保督察、阳光开州、经济普查、交通违法整治等专题专栏内容,围绕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展示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服务审批等内容,以方便市民查询,满足市民生产生活之需。

2在区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渝快办专栏、区长公开信箱、纪检监察互动式网络信访举报室、开州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环保督察行动开州专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道路交通领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互动栏目,受理市民咨询、求助、投诉等事项。认真办好52012345区长公开电话、区长信箱等热线电话。

3进一步加强区行政服务大厅、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积极发挥开州日报、区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作用。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市民看得见、看得懂的原则,通过公告栏、宣传车、宣传活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1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继续将镇乡街道、区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评,强化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制发《关于推进乡镇政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开州府办发〔2018143号)文件,以强化对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统筹。

2实时通报考核结果。出台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按月考核,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务公开工作通报”12期,将月度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

3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公开、不如实公开应公开信息,或违规公开涉密信息,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主动公开政府重点信息

1认真办理市长、区长信箱和公开电话。开州区公开电话(信箱)工作充分发挥了解民情、关注民生、解决实事的窗口和载体作用,全年受理市民来电来信8876件,其中接听公开电话6437个,办理各类信箱2439件,化解矛盾纠纷180余起,为市民解决急难事50余件,办结率达100%,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公开电话(信箱)充分发挥了“出气筒、传声筒、回音筒”的功能,切实解决了市民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6场,其中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由区主要领导参加的新闻发布会3场。

2加强发展改革和规划信息公开。一是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将社会和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全年主动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经济运行、项目投资计划下达、价格收费备案、价格听证、安全生产等方面文件信息370条。二是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320余条,其中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示130余条、公示栏公示80余条、项目建设所在地公示110余条。

3强化财政预决算和采购信息公开。一是将经区十七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开州区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批准的《开州区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区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公开。及时批复经审核批准的2018年区级部门预算,并督促指导除涉密部门外的67个区级部门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预算信息。将经区财政局批复的开州区2017年度部门决算于9月底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统一集中公开,除保密单位外的全区2017年度63个部门全部公开决算信息。二是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合同、采购结果等,公开财政部门监管投诉、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以及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由财政部门负责公开。公开全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即“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全年共公开发布采购项目信息320 条,公开财政监管受理全部信息19起。

4主动公开行政服务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是扎实推进“放管服”和行政服务审批制度改革,全年区网上审批平台受理审批服务事项6.05万项,办结5.98万项,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3%。编制全区行政权力、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有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有36个部门建立“线上办理、线下办理、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的服务模式。二是不断提升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服务质量、效率,确保全区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平稳。完成各类交易项目386, 中标金额40.88亿元。

5切实做好国土房管、人力社保、水务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国土房管公告、保障性住房两个专栏发布相关信息和公告,全年发布信息469条。二是利用阳光开州定期公开发布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开通12333 热线电话接受市民咨询。开通“重庆社保”APP、“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实现市民医保手机缴费。全年制发社会卡6.1万张,发布面向公开招聘(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简章10个,发布与公招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有关的公开信息60余条。三是积极拓展水务信息公开渠道,全年办理水务行政审批58件。发布防汛预警信息3450条、电话通知190次、网络通知1220条(次)。水利工程各类公开招投标22项,安装各类公示牌920块,发放各类宣传单1.8万余份。

6加强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司法行政信息公开。一是严格对照《区县行政许可通用参考目录》,调整规范开州行政许可事项6大项。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3项,清理公共服务事项5项。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40个、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5个。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安全知识“十进”活动。二是开通“平安开州”官方微博微信,定期发布内容涉及出入境、交通、治安、户政管理等公安业务信息及最新举措360余篇,市民评论3000余条。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策划深度报道、系列宣传,全年发稿900余篇;策划开展各类集中宣传40余次,与区电视台联合制作《警方热线》24期。三是利用《开州区普法手机报》中司法行政动态版块及时报道全区最新司法工作动态,全年发送12期。通过印制《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援助手册》等宣传材料的形式公开,全年被司法部官网、中国法律援助网、人民法治网等主要媒体采用信息近500条。

7强化环保、教育、交通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依法打击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环境违法犯罪。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企业900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4件,共处罚款516万元。处置市民环境污染投诉1028件,调查处理回复率100%。严格环境准入,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实施项目环境准入693个。提出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3条整改措施,34个整改问题分别完成1724个。二是通过市教委网站、区政府网站、区教委门户网站、区电视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教育信息4115件。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有关开州区教育的报道385条;通过制作画册1套公开信息,共展示图片500余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12块公开信息。三是制发《交通简报》12期,在市级及以上报纸、刊物上发布开州交通情况32篇。加强与区电视台合作,每月开设《交通在线》栏目;在市级及以上广播电视等平台发布开州交通情况25篇。

8主动公开旅游、档案、统计、气象、城管信息。一是运用高铁视频广告、电视移动频道、自行车站台广告展示开州旅游,编印开州邮政年册,并增印开州旅游宣传指南、宣传折页等资料12万余份。经国家级、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80余篇,在区旅游局网站公示旅游信息230余条,在全区旅游官方微信平台“开州旅游通”上发布信息350余篇。精心组织12家旅游企业参加“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九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花车展活动。二是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档案信息40条。将国务院公报、市政府公报放在接待室,方便市民获取国家、市已公开的文件。全年接待查阅档案资料4.84万人次,查阅档案资料9.68万卷(件),复印档案材料14.52万页。三是全年在各类媒体上发布统计信息190条,分析文章35篇。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等政府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的公开,公开7项新修订的行政职权。编发《统计月报》、推送统计手机报、编印《统计调查与分析》各12期,《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统计公报》各1期。四是及时做好中短期天气及转折性天气过程的预报和服务工作,全年发布气象信息7730条,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68期、《重要天气服务快报》21期、《气象信息专报》7期、《专题气象服务》30期、《每日气象要讯》345期、《雨情通报》44期。提供各类决策气象服务产品10264份,开展乡村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5场。五是设立政策咨询台,开展法规宣传,增强市民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和支持城管工作的思想意识。“开州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城市管理信息,在公众微信号内设置“市民投诉”专栏。全年发布“开州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信息329期,参加市、区执法培训8次。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凡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全面、主动公开。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检查、责任追究、信息反馈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推进各类办事项目的公开,梳理与公共服务相关的办事项目,合理分类,积极提供网上办事项目和办事指南,为公众提供规范、快捷的服务。

(二)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

(三)扩大人民大众参与范畴。通过政务公开让市民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研究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市民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四)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市民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食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食药品违法违规整治,空气质量、水质环境,环境污染治理效果,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价格,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继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办公的审批模式。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市民办事。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公开,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市民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公开力度。

(六)回应社会大众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强化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全区或区属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和公开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透明下运行,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联系。

(七)发挥媒体舆论作用。把新闻媒体作为政府联系市民的桥梁和纽带,运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畅通采访渠道,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市民参与新模式,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努力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八)继续完善指导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30件,按时办结130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89人,其中专职1人、兼职88人。财政拨付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8年,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

六、存在的问题

2018年,开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尚需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领域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离市民的期望、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要继续加强。

(三)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应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取得新的更大成绩。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及重庆市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检查、责任追究、信息反馈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真正全面做到让市民尽知尽晓。进一步推进各类办事项目的公开,梳理与公共服务相关的办事项目,合理分类,积极提供网上办事项目和办事指南,为公众提供规范、快捷的服务。

(二)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

(三)扩大人民大众参与范畴。通过政务公开让市民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研究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市民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对于一般告知性公开采取新媒体等多渠道、多方式公开,确保公开及时。

(四)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市民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食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食药品违法违规整治,空气质量、水质环境,环境污染治理效果,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价格,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继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办公的审批模式。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市民办事。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公开,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市民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公开力度。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对网上公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将编制办事流程清单并通过发放资料和官方网站对外公开,方便办事市民查询和监督。

(六)回应社会大众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强化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全区或区属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和公开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透明下运行,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市级主管部门的联系。

(七)发挥媒体舆论作用。把新闻媒体作为政府联系市民的桥梁和纽带,运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安排市和区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与重要活动,了解重大决策;畅通采访渠道,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市民参与新模式,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八)继续完善指导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 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附件: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统  计  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20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2

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177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75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25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35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30

     1.当面申请数

  12

     2.传真申请数

  9

     3.网络申请数

  41

     4.信函申请数

  68

  (二)申请办结数

 130

     1.按时办结数

 13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9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8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