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州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9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由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本年度报告在“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我办联系。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6年,开州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市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23万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0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次,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2次。

(一)积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

1.为充分发挥区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充实网站的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环保督察、阳光开州等专题专栏内容,围绕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展示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内容,方便市民查询,满足市民生产生活的需要。

2.在区政府网站首页设立区长公开信箱、纪检监察互动式网络信访举报室、中央环保督察开州专栏等互动栏目,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等事项。认真办好52012345区长公开电话、114阳光政务等热线电话。

3.进一步加强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积极发挥开州日报、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作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市民看得见、看得懂的原则,通过公告栏、宣传车、宣传活动、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1.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继续将乡镇街道、区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强化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实时通报考核结果。出台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按月考核,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务公开工作通报”12期,将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

3.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公开、不如实公开应公开信息,或违规公开涉密信息,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认真办理市、长信箱和公开电话2016年,市长信箱收件并办结27件,办结率达100%;市长公开电话收件115件,办结113件,办结率达98.3%。区长公开信箱收件1090件,处理完毕1038件,办结率达95.2%;监评54件,其中优1件、良53件。共接收区长公开电话9073件,处理完毕9035件,办结率达99.6%。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6场,其中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了由区主要领导参加的两场新闻发布会。

(二)加强发展、改革和规划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有关发展、改革信息563条,把发展规划、物价调控、招投标等市民、企业最关心的重大事项4大类40个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实行举报核查制度,全年市民电话举报物价案例70余起,办结率达100%。二是及时公示开州城区北部新区、北部新区盛山片区、城区竹溪组团控制性详规等规划方案。

(三)强化财政预决算和采购信息公开。一是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经区人大批准的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政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导66个区级一级预算单位统一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各自的部门收支预算(含所属二级单位汇总)等信息,全区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除保密单位外的62个区级部门统一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年度决算,公开面达100%。二是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实现从采购预算到采购过程及采购结果的全过程信息公开。全年在重庆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政府采购公告423个,采购预公示4个,采购结果公告254个,单一来源公示72个,质疑回复65个,行政处罚2个,投诉处理决定10个。

(四)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信息。一是拓展网站互动功能,共回复市民咨询193件、投诉86件,完成598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核定和录入并上线市网审平台运行。二是稳步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将光纤延伸到前期未接入的网点,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对区行政服务中心、38个审批主管部门、40个镇乡街道的全覆盖,将镇乡街道18项审批服务事项定制到市网审平台规范办理。全年上线市网审平台审批事项518项,服务事项82项,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万多件。三是清理规范全区公共服务事项及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清理出153项公共服务事项,将8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清理出68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并形成目录。

(五)切实做好国土、房管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国土、房管信息3094条,受理并答复市民网上咨询政策、信访举报、情况反映等业务信息78条。一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准确,门户网站中11个模块的各项公开内容涵盖全部指标。二是公开重点突出,继续主动公开市民普遍关心的保障性住房信息,重点公开征地批复文件、拟征收农民集体土地通告、拟征地通告被征地村社张贴的照片或相关证明材料、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文件等内容。

(六)切实做好人力社保和民政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人力、社保信息2160条,提供在线咨询解答548起,回复区长信箱信件71封,处理网上投诉举报116封。完善信息公开查询点,开通12333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实时开通社保个人信息网上查询。全年发布各类人事招录信息83条,通过区广播、电视、报纸、人才网发布招聘信息2230条。二是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务动态信息45件,民政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0件;已答复70岁免费乘车卡、老年优待证、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件数3375件。

(七)抓好纪检、监察信息公开。一是在区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61条,在区纪检监察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二是认真做好114阳光政务热线、阳光开州网及阳光开州电台节目,全年共转办、督办阳光开州网问题202件,已办结200件。114阳光政务热线共办理市民诉求件2653件,办结2608件,正在办理45件。

(八)强化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对新办理的35个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个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3个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39个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进行公开。编辑、发布和更新各类信息400余条,处理114阳光政务热线答复咨询、建议、投诉6条。二是不断强化公共安全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稿314篇;在开州日报开设“开州警苑”专栏,继续与区电视台合办“警方热线”警方专题节目;利用自媒体新浪公安微博平安开州等平台发布各类原创、转发信息2985条。抓住春运春节、高中考、110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交通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和重庆“平安课堂”进校园活动等各类公安宣传工作主题,聚焦“渝安1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院坝会50余场次,展板宣传10余场次。

(九)强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开通12369、52226422环保投诉电话,通过电视媒体公布环境质量情况,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公布办事程序。全年发布机构职能类信息16件、政策文件类信息12件、工作动态类信息102件、行政审批类信息161件、行政处罚类信息119件、社会服务类信息21件、空气质量等其他信息36件,受理各类网络投诉21件,处置各类污染投诉815起,办结率、回访满意度均为100%。在新媒体环保官方微博发布微博12087条,拥有粉丝13975人;在环保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微信260条。

(十)强化教育、交通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市教委网站、区政府网站、区教委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4125件。召开记者座谈会公开信息3次,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报道开州区教育51条。二是编辑《交通简报》、《交通网络舆情简报》、《开州交通信息》。通过区交通信息网公开信息452件,区政府网站转载240余件,市交委网站转载280余件。打造电视平台,继续在区电视台开设《交通在线》栏目,及时反映交通重点工程进度和行业风采,全年举办27期。

(十一)主动公开档案、统计、气象信息。一是向市民公开2016年国务院公报、市政府公报。共接待查阅档案资料29924人次43585卷(件),复印档案材料76475页,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17%和28%。二是全年编发《统计月报》、《统计调查与分析》、统计手机报各12期,编印《统计年鉴》、《领导干部手册》、《统计公报》各1期。成功开发“数据开州”移动终端数据查询平台,分别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发布统计信息2325、2383条。三是发布气象信息1080条、短信接收341万人次,编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56期、《重要天气服务快报》20期、《气象信息专报》28期、《专题气象服务》65期、《每日气象要讯》355期、《雨情通报》67期;提供各类决策气象服务产品15类52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28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6年,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做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没有被依法纠错或其他情形。

六、存在的问题

2016年,开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

(一)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领域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离公众的期望、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强。

(三)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七、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7年,开州区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凡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应及时、全面、主动公开。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检查、责任追究、信息反馈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继续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真正全面做到让市民尽知尽晓。

(二)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

(三)扩大人民大众参与。通过政务公开让市民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研究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市民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食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食药品违法违规整治,空气质量、水质环境,环境污染治理效果,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物价价格,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公开工作。

(五)继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办公的审批模式。逐步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市民办事。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公开,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市民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公开力度。

(六)回应社会大众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全区或区属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

(七)发挥媒体舆论作用。把新闻媒体作为政府联系市民的桥梁和纽带,运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安排重庆和开州媒体、新闻网站负责人参与重要活动,了解重大决策;畅通采访渠道,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市民参与新模式,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

(八)继续完善指导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各单位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017年,我区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财政、环保、征地拆迁、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依法依规规范行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以新的伟业迎接党的十九大。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