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由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年度报告在“开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我办联系。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5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认真做好2015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精神,我县相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及时将2015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行政服务中心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县国土房管局对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和分配情况、征地拆迁信息全部公开,县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环保局、监察局、安监局、教委、交委等相关责任单位也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确保全年重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为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充实了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等专题专栏内容,围绕2015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其他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展示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内容,方便民众查询,满足人民大众生产、生活之需。二是在县政府网站首页设立县长公开信箱、纪检监察互动式网络信访举报室等互动栏目,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等事项。认真办好52012345县长公开电话、114阳光政务等热线电话。三是进一步加强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和县行政服务交易大厅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积极发挥开州日报、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作用。县国土房管局、环保局等单位积极探索公开渠道,开通了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新渠道。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群众看得见、看得懂的原则,通过公告栏、宣传车、宣传活动、手机短信等多种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联系。

(三)强化政务信息的监督检查。一是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继续将乡镇街道、县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强化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严格检查考核。由县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文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专项检查县国土房管局、发展改革委、人力社保局、环保局、财政局、监察局、安监局、教委、农委、交委、档案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十余个部门的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普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能根据单位特点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三是进行通报考核。继续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按月进行考核,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务公开工作通报”12期。并将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全县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达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各类重点信息,全年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告栏、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全县行政系统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各类信息6.55万多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25万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30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5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4篇。

(一)认真办理市县长信箱。2015年,县长公开信箱收件874件,处理完毕874件;市长信箱收件27件,办结27件。市长公开电话收件325件,办结325件;县长公开电话共接到电话2234件,处理完毕2234件。

(二)加强发展改革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年共公开有关发展、改革信息527条。二是开展三项载体活动,结合各类机关会议,更正干部职工逃避思想;结合“全民教育”活动,引导群众、企业正确对待公开内容。三是建立两项督导制度,实行定期汇报制度,把群众、企业最关心的重大事项4大类、40个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实行举报核查制度,全年群众电话举报物价案例78起,项目建设进度5起,组织相关人员迅速核查并责令整改落实,办结率达100%。

(三)强化财政预决算公开。一是如期公开了2015年县级和部门预算方案。公开县级政府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并督导57个县级部门向社会公开了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县级政府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于2月26日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于3月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于9月18日利用县政府公众众信息网公开2014年政府决算信息、2014年26个部门决算信息,实现了公共财政收支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等信息全面公开。二是公开了2015年农作物粮种补贴、种粮大户直补、农资综合补贴、2015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方案(公告)、开县中学门市等重点国有资产公开出让方案(公告)。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办法等有关政府采购的制度、办法、政策,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采购结果信息,中标(成交)公告及其更正事项等,共公开政府采购信息38件。

(四)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一是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服务对象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便民服务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二是运用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依托开县公共资源交易网,推进电子信息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在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公告通知、政策法规、违法行为公告、业务办事指南下载等政务信息资源。

(五)切实做好国土房管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国土、房管政务信息1403条,受理并答复群众网上咨询政策、信访举报、情况反映等业务信息43条。一是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准确。门户网站中政务公开、办事服务、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房地产业和地质环境等11个模块的各项公开内容涵盖了全部指标。二是公开重点突出,全年继续主动公开了群众普遍关心的保障性住房信息等,进一步加大了征地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做到了网上公开互动,回应公众关切。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获得了重庆市的支持和肯定,连续两年在国家国土资源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中名列全国县级单位前列。

(六)强化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全年从健全组织机制、丰富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等方面,推动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年共主动公开教育信息3884条。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类别丰富,公开党政公开、党建工作、通知公示、教育动态、教育科研、教育技术、民办教育、德育之窗、学生资助、教育督导、教育基金会、校务公开共12大类。三是以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开县教育城域网为主要信息公开平台,并在开县114阳光政务热线开辟相关信息公开专栏,共公开各种政府信息984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约680万人次。

(七)切实做好人力社保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等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加载信息,更新公开目录,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完整。全年主动公开人力、社保信息 1964条,提供在线咨询解答498 起。编发“工作简报”,定期参与开县电视台114阳光政务栏目。充分利用人力社保局网站、阳光开县、阳光政务平台、微博、短信平台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全县社会保险参保及扩面、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情况及社会保险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机构、收费标准等。开通12333 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实时开通社保个人信息网上查询方便于民,建立县、乡镇(社区)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人事考试、就业信息公开,全年发发布各类人事招录信息80条。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全年通过县广播、电视、开州日报、开县人才网发布招聘信息1444条,招聘活动预告40余次。

(八)抓好纪检监察信息公开。一是制定出台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在申请人填写信息公开申请表,并通过互联网、信函、电报、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后,按程序进行回复,并于15个工作日内答复申请人。二是主动公开纪检、监察信息,全年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在开县监察局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条。三是加强“一台一线一网”平台建设。开办阳光开县电台节目31期,处理群众电话152人次。优化114阳光政务热线,新增信息74万多条,更新信息303条,处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1000余件。受理阳光重庆交办问题254件,办结245件,办结率96.46%。

(九)强化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切实规范公开时间,对主动公开的行政许可、企业标准化、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按程序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4篇。二是全年不断强化公共安全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全年发布各类公共安全信息1400余条。主动联系市内多家媒体,发稿550余篇;做客阳光开县热线节目,面对面回答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在开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制作电视栏目“警方热线”24期;利用新浪微博、天涯论坛平安开县ID发布各类原创微博信息1447条;编发《开州警讯》44期,每周五免费向3000余名移动用户定时发送;在开州日报开设“开州警苑”专栏,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开展各种正面宣传;做好开县公安信息网维护,全年更新发布各类信息120余条。

(十)强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和验收情况,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环境行政处罚情况等的公开。24小时开通12369、52226422环保投诉电话,接受群众咨询投诉。通过电视媒体公布环境质量情况,通过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公布办事程序。全年发布机构职能类信息18件、政策文件类信息19件、工作动态类信息90件、行政决策类信息15件、社会服务类信息22件,空气质量、污染源环境监管等其他信息268件。新浪微博拥有粉丝11.87万人,发布微博4659条,腾讯微博拥有粉丝2283人,发布微博4584条。受理各类网络投诉18件,受理处置各类环境污染投诉829件,环保投诉满意率达96.6%,上升1.5%。

(十一)加强交通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平台,主要有“交通简报”,每周至少1期,全年发送简报30余期。实施网络监控,落实专人每天对网络上有关开县交通运输方面的舆情进行下载,将办理情况汇编成“交通网络舆情简报”送县委、县政府掌握情况。二是积极开发网络平台,开县交通信息网全年公开信息452件,县政府刊载240余件、市交委刊载280余件。三是强化《开县交通信息》,每周1期,重点推荐交通运输部、市交委、县政府、县交委四个层面的重点工作,现已编发107期。四是利用电视平台,加强与县电视台的合作,开设《交通在线》栏目,每月2期,及时反映交通重点工程进度和行业风采,现已成功举办44期。

(十二)主动公开档案、统计、气象信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档案信息的数量,全年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0余条,通过开县档案信息网公开信息150条,公开2015年国务院、市政府公报。进一步发挥服务职能,全年共接待查阅档案资料26021人次,查阅档案资料37252卷(件),复印档案材料59746页,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 、40%和35%。二是强化突出统计信息的公开。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每月、每季度、每年对全县经济运行态势进行跟踪监测,对社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认真撰写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及时将《数字开县——领导干部手册2015》、《开县统计月报》、《开县统计年鉴2015》、《统计调查与分析》及时分送相关县领导和部门,为进行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加强气象信息的公开。全年准确预报“4·1”大风冰雹、“5·10”大风和“6·16”、“6·25”、“6·30”、“7·14”、“9·16”5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服务,做好历次转折性天气过程的预报服务工作。全年共发布气象信息936条、短信接收237万人次,“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3期、“重要天气服务快报”16期、“气象信息专报”7期、“专题气象服务”72期、“每日气象要讯”365期、“雨情通报”73期。受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审批业务,全年完成新建项目的防雷设计审核25个、竣工验收75个,易燃易爆场所或建筑物的定期检测200个(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28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5年,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各1件,做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没有被依法纠错或其他情形。

六、存在的问题

2015年,开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离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需要改进。二是部分领域的公开力度离公众的期望、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县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财政审计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退出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食药品安全热点问题、食药品违法违规整治信息,空气质量、水质环境信息,环境污染治理效果信息,减排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继续完善指导和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各单位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条例》和市、县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要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继续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办公的审批模式。逐步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五)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公开。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体外循环、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公开力度。

(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真正全面做到让公众尽知尽晓。

(七)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细化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

2016年,我县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财政、环保、征地拆迁、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依法依规规范行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