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2-25

开县府办〔2015〕3号

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87号)的相关要求,由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本年度报告在“开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我办联系。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4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法制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认真做好2014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精神,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开县府办发〔2014〕117号)文件,及时将2014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行政服务中心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县国土房管局对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和分配情况、征地拆迁信息全部公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等相关责任单位也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

(二)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为充分发挥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2014年对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等专题专栏再次进行了改版升级,围绕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其他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展示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二是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首页设立了县长公开信箱、纪检监察互动式网络信访举报室等互动栏目,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等事项。认真办好“52012345县长公开电话”、“114阳光政务”等热线电话。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积极发挥开州日报、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作用。县国土房管局、县环保局等单位积极探索公开渠道,开通了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新渠道。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公告栏、宣传车、宣传活动、手机短信等多种公开渠道公布政府信息,加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一是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继续将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评,强化信息公开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严格检查考核,由县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开县府办发〔2014〕56号)文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专项检查县国土房管局、县档案局、县环保局、县食药监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安监局、县教委、县农委、县人力社保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十余个部门的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各单位普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能根据单位特点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三是继续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情况按月进行考核,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开县政务公开工作通报》12期,并将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公开、不如实公开应公开信息,或违规公开涉密信息,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告栏、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全县行政系统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各类信息6万多条。

(一)认真办理市县长信箱。认真办理市长(县长)信箱来信,全年受理市长(县长)信箱来信945件,办结率100%,网上公开率79%,群众满意率99%;社会监评165件,优良率达98%。共受理县长公开电话10000余件,为县领导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最快捷的服务。

(二)强化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了《开县财政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报表、2013年度部门预算、《开县财政2014年预算草案报告》,公开预算信息52篇。制订了《开县2014年县级预算公开工作方案》,向县属各部门印发并执行,并于2014年6月20日在县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全县29个县级部门的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办法等有关政府采购的制度、办法、政策,通过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开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动态公布政府采购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09件,其他载体公开信息273件。

(三)主动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努力拓宽公开渠道,全年主动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825件,在行政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790件。将行政审批办件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延伸到所有的县级行政审批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推行网上报件、网上传件、网上批复全程网络办理模式,再生育服务证办理、农村宅基地审批等项目已实行网络全程审批。

(四)切实做好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切实做好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在多家媒体或平台公告公示了全部共39宗土地的出让、成交信息。二是切实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开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暂行)》。东部新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在征收范围内广泛征求补偿方案意见,目前该项目征收房屋权属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分户补偿情况已经向被征收人公开。三是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规定及申请条件、申请地点、办理流程及分配程序的信息公开,及时公示拟纳入首批公共租赁住房的871户保障对象户和分配情况。

(五)抓好阳光政务热线建设。开办《阳光开县》电台节目16期,受理《阳光重庆》交办问题184件,其中按期办结168件。深入推进“114阳光政务热线”,优化升级系统功能板块,更新政务信息699851条,接听群众电话40675人次,处理并反馈民生热点、难点问题1584件。全面建成阳光开县网络问政分平台,从县级延伸到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公用企事业单位,为40个乡镇街道、59个县级部门、4个公用企事业单位注册系统账号。 

(六)强化公共安全信息公开。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制作电视栏目《警方热线》24期。利用新浪微博、天涯论坛平安开县ID发布各类原创微博信息294条。编发《开州警讯》52期。在《开州日报》开设“开州警苑”和“开县夏秋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行动”专栏,系统连续报道夏秋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强化对外公开信息发布,全年发布工作动态信息782条。

(七)环保内容公开全面详实。全年发布空气质量、污染源环境监管等信息436件。新浪微博拥有粉丝11785人,发布微博2742条;腾讯微博拥有粉丝2282人,发布微博2723条。受理各类网络投诉21件,处置各类污染投诉900余起,“12369”群众环保投诉满意率达89.8%,52226422和“114政务阳光热线”环保投诉满意率达93.7%。

(八)主动公开档案、统计信息。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通过开县档案信息网公开信息4200条20145月1日起推行节假日预约查档制度,共接待查阅档案资料20016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6608卷(件)、复印档案材料44256页,同比分别增长20%、30%、20%。认真撰写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及时编发《数字开县—领导干部手册2014》、《统计月报》、《统计年鉴2014》、《统计调查与分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30余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4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问题

2014年,开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离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亟需改进。二是部分领域的公开力度离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县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取得切实成效。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县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继续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财政审计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退出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整治信息,空气质量、水质环境信息,环境污染治理效果信息,减排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指导和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各单位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迅即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办公的审批模式。逐步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公开。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体外循环、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公开力度。

2015年,我县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财政、环保、征地拆迁、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融入各个行政程序,促进行政权力依法依规规范行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开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