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1-2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3号)的相关要求,由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方面。本年度报告在“开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地址:开县县级机关综合办公楼B栋707室,邮编:405499,电话:023-52218370,电子邮箱:kxzwgk@163.com)。

 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3年,开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3号),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认真做好2013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3号),开县及时将2013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行政审批代办中心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县国土房管局对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和分配情况、征地拆迁信息全部公开,县财政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等其他责任单位也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

 (二)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2013年对县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等专题专栏进行了改版升级,围绕2013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和其他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开展网站信息公开工作,集中展示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公示公告、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办件条件、过程和结果)等内容,方便群众查询,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在县政府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立了“县长公开信箱”、“纪检监察互动式网络信访举报室”等互动栏目,受理群众咨询、求助、投诉等事项。认真办好“52012345县长公开电话”、“114阳光政务”等热线电话。进一步加强了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和县行政审批代办大厅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积极发挥开县广播电视台、开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作用。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县监察局等单位积极探索公开渠道,开通了政务微博、手机报等信息公开新渠道。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群众看得见看得懂的原则,通过公告栏、宣传车、宣传活动、手机短信等多种公开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

 (三)强化监督检查。一是落实公开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在上年将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评之后,今年又将县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评,强化信息公开的严肃性。二是严格检查考核。2013年4月,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组,对县环保局、县国土房管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安监局、县教委、县农委、县投促办、县人力社保局、县旅游局、县国税局等12个部门的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普遍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能根据单位特点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同时,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月进行考核,每月予以通报,全年共发出《政务公开工作通报》12期,并将月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依据,达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公开、假公开,或违规公开涉密信息,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开县通过各级政府网站、公告栏、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各类信息。

 (一)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全县行政系统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务动态、政府文件、人事任免、行政审批等各类信息6万多条。

 (二)全面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对行政审批项目调整情况和办理条件、过程和结果全部公开。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公用服务事项6.7万件,提前办结6.1万件,正常办结6095件,提前办结率91.07%,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认真办理市长(县长)信箱来信。受理市长(县长)信箱来信841件,办结841件,办结率达100%,网上公开率71%,群众满意率100%;社会监评180件,优良率达92%;共受理县长公开电话9800余件,对来电来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深入推进“阳光开县”。组织39个县属单位负责人上线答疑,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受理并解决问题351个。

 (五)全力维护“阳光重庆”。受理“阳光重庆”和华龙网交办问题137件,目前已回复132件,其余5件正在调查之中。

 (六)稳步推进“114”阳光政务热线。热线搜集储备阳光政务信息161.47万条,接听电话近5万人次,受理并解答处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3440多个。

 (七)发布警方热线。发布《开州警讯手机报》45期,开播《警方热线》23期。

 (八)发布气象信息。全年发布《专题气象服务》28期、《气象保障服务》23期、《重要天气气候服务快报》22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68次、发布“每日气象要讯”365期。建成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40个,开展乡村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8场,全县接入平台电子显示屏78块、专用预警终端100台、农村大喇叭2514只。

 (九)加强档案的利用和公开工作。全年共接待查阅档案资料16680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0468卷(件),复印档案材料36880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县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125件,均已按时答复,办理完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3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4年,我县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县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继续深入推进重点内容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行政审批过程、结果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财政审计信息,公租房建设、分配、退出信息,廉租住房政策措施、实施情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整治信息,空气质量、水质环境信息,环境污染治理效果信息,减排信息,安全生产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信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指导和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提高各单位办理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督促各单位认真按照《条例》和市、县确定的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要做好已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对已公开信息发生变化、变更的,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加强政务公开网络体系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无纸办公的审批模式。逐步利用网站进行网上预审,窗口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对网上预审件进行审核回复,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五)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行为监督。健全社会监督体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违规审批、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到位、体外循环、效能低下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