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开州区

重庆市开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2-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开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电子文本可在“开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下载。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开县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12〕194号)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形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万余条,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行政决策、工作动态、政务服务等方面信息,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 加强组织领导。开县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2012年,根据换届情况,县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为指导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按照市上的安排并结合实际,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同时,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

 

 2.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建立专栏,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八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本年度重点公开内容,全年公开信息303条。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开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是县政府在互联网上政务公开的窗口,也是政务公开的网上主平台,该网站设立开县概况、政府信息公开等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85个,三级栏目200余个。重要文件、县长公开信箱办理情况、政府基本信息、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网上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信息和八大重点领域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在网站上全面及时公开。同时,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除了利用传统手段和方式外,还结合实际,将行政审批代办分中心、各村(社区)活动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加强建设和管理,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索取场所。

 

 4.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我县于10月1日开通了“114”阳光政务热线,向公众提供各级各部门的基本信息、惠民项目执行及资金分配情况、重要政策制定及执行情况、行政审批权运行情况、依公民申请需要公开的事项等五大类信息查询、咨询。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群众的咨询、举报、投诉,提供和更新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

 

 5.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围绕行政审批领域和非行政审批领域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一是整合行政审批中心政务服务资源,强化三级代办中心建设和管理,全面公开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内容。二是将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企业开办、资质认定等九大非行政审批领域的121类服务项目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在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的首页和网上服务频道页开设专栏进行公开,全年公开服务项目信息300余条。

 

 6.加强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制发文件、召开培训会等形式对各单位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时限、保密审查等相关要求,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

 

 7.强化监督检查。以“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形式”为主要内容,量化、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程序。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不定期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每月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县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各类信息约1.2万条;二是两级行政审批代办中心全年办理审批事项5.5万余项,按时办结率99.7%,办件的受理、过程和结果全程公开;三是阳光政务热线共搜集储备了可供公众查询咨询的政务信息88.69万条,接听电话8681人次,接受处理民生热难点问题反映655件次;四是累计接听、处理县长公开电话5100余件,办理县长公开信箱邮件210余件,办结率100%,公开信箱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五是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政务活动等信息通过开县电视台、开州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通过公告栏、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起,已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3年,我县将继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重点内容(领域)政务公开、行政决策公开、行政权力公开、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公开、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公开工作,加大八大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组织、更新政府信息。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和非行政审批九大领域服务信息公开。继续完善督查机制,确保各级各部门认真对照《条例》和市、县确定的政务公开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更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本报告由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

 

 地址:重庆市开县县级机关综合办公楼B栋8楼

 

 邮编:405499

 

 电话:52218370、52255626

 

 传真:52255655

 

                                                    开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