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森林防火规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草案解读

日期:2022-12-28

《重庆市开州区森林防火规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草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和《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我局完成了《开州区森林防火规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规划》相关内容,现对《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以来,开州区在森林防火的组织管理机构、基础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工作上,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森林火灾预防控制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从森林防火全覆盖上来看,整体森林防火资金投入不足,防火基础设施设备还不完善,未形成统一的智慧化森林防火体系。近年来,开州区林业工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而开展,林业各项事业得以健康发展。为保护林业建设成果,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健康发展。急需对开州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整体规划,从而指导今后六年内森林防火工作科学合理的开展,提高开州区森林防火应急应对能力。

二、《规划》依据

根据《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渝林办〔2018〕

(一)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

《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及其它必须遵循的国家及地方政策法规。

(二)相关的规程规范。《森林防火工程技术标准》(LYJ127-91)、《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试行)(林计发【200416号)、《林区公路工程技术标准》(LY5104-98)、《森林火情瞭望监测设施建设标准》(建标123-2009)、《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标122-2009)及其它必须遵循的国家及地方标准规范。

(三)相关的规划。《全国“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开州区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庆市开州区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4)》和《重庆市开州区“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

三、《规划》目标

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人防、技防、物防“三防”体系,加强森林防火预警机构队伍建设,健全森林灾害防控体系,建立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系统,升级完善林区防火通信网络,强化森林草原“天空地”一体化火险监测体系、火险预警和应急通信系统、防火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加强重点区域森林防火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早期火情处理能力。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实现火灾防控现代化、防火工作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火情处理科学化、管理机制规范化,森林火情监测覆盖率达到95%以上,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5%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 0.3‰以内,全面提高森林草原灾害防控水平,切实保障森林草原生态安全。

四、重点建设任务

“天空地”一体化火情智能监测系统 购买森林草原火情智能监控服务195 套,开展卫星遥感及无人机监测服务,建设完善区级森林草原防火调度系统,新建林下红外线自动报警系统50 套。

智能防火卡口系统新建森林草原防火智能卡口15套,新建改建森林草原防火标准检查站20个,新建森林草原防火标准检查40个。

火灾预防基础保障设施建设新建林区森林消防水池 200口,新建生物阻隔带100公里,新建防火公路200公里。

初期火情处理能力提升在全区建设一支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齐森林消防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和运兵车等扑火物资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