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蒲彬彬: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

日期:2022-01-21

  

重庆市人大代表、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8日电(曹妤)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接受新华网专访。

    蒲彬彬表示,未来,开州将锚定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奋斗目标,融入“经济圈”,共建“城镇群”,成为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

    其中,“一极”指的是建设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两大”指的是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和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三区”指的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和大三峡大秦巴接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协作是开州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路径。

    蒲彬彬表示,未来,开州将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建设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立三级协作互动机制,深化毗邻地区协同,推动区县之间、乡镇之间、企业之间、人民群众之间交流互动,促进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

    “开州的目标,是联动万州云阳共建三峡城市核心区,联动万州达州,共建800万—1000万人口的城镇组群。”蒲彬彬说道。

    重大的交通基础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蒲彬彬表示,为实现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大节点这一目标,未来五年,开州将开工2条高铁并基本完工,续建新建4条高速并全面通车,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开州港扩能提级,形成“两铁六高一空一港”立体交通网络。

    聚焦生态绿色发展,开州将全力打造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的集聚区。

    绿色农业方面,开州将推动优良品种引进、绿色技术推广、优质产品供给、特色品牌培育“四个先行”,打造国家农业绿色转型试验地、绿色制度创新标杆地、生态价值转化新高地。

    绿色工业方面,开州将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工业总量、升规增量、上市数量、创新能量在“两群”地区“四个领先”。

    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与秦巴山区交汇地带,开州背倚大山大水,为此,开州的城市建设充满美学色彩。蒲彬彬表示,开州将加快构建“一心两带多组团”空间格局,彰显“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山水公园城市魅力,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大城市。

    同时,依靠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开州还将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打好“红色牌”“三峡牌”“生态牌”“乡愁牌”,全力建设帅乡红色研学、汉丰湖蓝色度假、雪宝山绿色康养、乡村金色体验为主体的“四色旅游胜地”,让“开心开州”成为“行千里·致广大”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