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建设健康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03-07

《重庆市开州区建设健康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规划背景及依据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爱国卫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把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开展起来,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依据市爱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的通知》(渝爱卫办〔202217号)和开州爱卫会《关于深入开展卫生乡镇健康乡镇及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开州爱卫〔20191号)精神,对照《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健康城市主要指标情况表》要求,借鉴渝北区、合川区、巫溪县等区县好的建设办法和经验,结合开州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过程

《方案》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现场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信访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并通过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方案》编制过程中,全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批示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广泛收集并充分研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三是坚持做好方案衔接,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已启动创建区县的沟通衔接。

三、编制内容

《方案》没有照抄照搬健康城市建设规范原文,而是采取在原标准释义基础上,对照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提出下一步的重点建设内容和方向,《方案》主要分为4个部分:第1部分为指导思想,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水平,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努力奋斗。第2个部分为工作目标,从2023年开始,持续完善城市卫生健康、法治、教育、社会保障、交通、食品、药品、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各领域的综合策略和干预措施,积极开展影响评估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第3个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完善健康政策、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构建健康社会。第4个部分为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目标任务、评价体系及信息报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