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州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开州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17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州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开州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2月9日,开州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开州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开州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妇划》《儿规》),描绘了未来十年开州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为切实做好“两个规划”的贯彻落实,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一)编制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受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仍存在弱项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婚前医学检查率仍旧偏低,孕产期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女性村委会主任比例与目标仍有差距,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中小学标准化率推进缓慢,优质儿童公共服务资源比较匮乏,儿童关爱服务工作需进一步强化等。

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制定实施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基本权益、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两个新规划既是涉及家家户户的民生系统工程,也是事关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今后十年做好全区妇女儿童工作的制度保障。

(二)政策依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编制过程

编制工作于2021年12月启动,历时一年多,期间经过大量资料收集、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和意见征求,经过专家评审,于2022年12月形成两个规划(送审稿)。2023年1月区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两个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概况

(一)基本框架

两个规划均包括了:发展基础、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5个部分。发展基础概括介绍了2011-2020年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主要成就、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明确各领域策略举措,设专栏部署了重点工程;组织实施明确了实施责任;监测评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二)主要指标

《妇规》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八个领域,提出了48项主要指标、45项策略措施、8个重点工程、17个重点项目;《儿规》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七个领域,提出了35项主要指标、46项策略措施、7个重点工程、29个重点项目。  

(三)新增领域

对标对表全国纲要和市级规划,我区《妇规》和《儿规》较上一轮规划共增加3个领域,其中《妇规》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儿规》增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

(四)亮点特色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持促进全面发展。注重优化妇女全面发展制度机制,统筹兼顾妇女发展意义,解决重难点问题,推进妇女全面发展。注重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特点的规律,尊重儿童人格尊严,保障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坚持回应热点问题。聚焦平等就业、婚姻家庭、一老一小等民生建设热点问题,在完善女性就业、促进男女平等、开展妇女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切实回应了妇女儿童民生关切。

4.坚持体现开州特色。紧密衔接“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新开州建设总体部署,着力推动解决城乡妇女儿童发展不均衡,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问题,优质儿童公共服务资源匮乏,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提出了更具落地性的任务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突破的指标

结合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推进情况和区情,5项指标在市规的基础上提高。

《妇划》

u       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70%提高至80%

u    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提高至100%

《儿规》

u       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70%提高至≥77.7%

u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5%提高至≥99%

u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提高至100%

五、新增特色项目

突出区域特色,打造开州特色项目,作为重点工程全力推进。

《妇划》重点工程新增:

u    老年妇女社会福利提升项目

u    涉黄违法犯罪专项治理项目

u    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完善项目

《儿划》重点工程新增:

u    儿童安全防护网项目

u    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

u    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项目

u    专门学校建设项目

政策咨询电话:023-52218391  妇儿维权电话:023-522182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