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开州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1

《开州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背景及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党的十九大要求加强固体废物和垃圾处置是着力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了“无废城市”建设这一项重大任务。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开州建成“无废城市”有机组成部门,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十四五”时期,是开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经济高速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和“两山”理念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助推开州经济绿色发展,实现一极两大三区目标的重要抓手。《开州区十四五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的函》(渝环办〔2021340号)以及《重庆市开州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制定。

为协同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特将医疗废物作为规划对象纳入本规划,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统筹推进我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前期研究、现场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程序,并通过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规划》编制过程中,全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从中谋思路、找方法、想对策;二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收集并充分研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三是坚持做好规划衔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市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

三、编制内容

《规划》417节,主要阐明了全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和“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机制等。《规划》第一章为总论,总结分析了我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第二章为原则与目标,主要阐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范围及对象和主要目标。第三章为主要任务,从源头管控、收贮运体系建设、综合利用、末梢处置等环节以及医疗废物污管理方面,提出六方面规划任务。第四章为保障措施,提出了规划实施的制度保障。

(一)总论。“十三五”时期,全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机制体系不断完善,源头减量初见成效,利用处置得到保障,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但随着《固废法》修订,对标对表国家要求,全区机制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源头管控有待进一步加强,收贮运体系仍有短板,利用处置能力仍有提升空间,监管执法强度仍需加强。并分别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国家发展战略、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形成高度重视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工业固体废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原则与目标为切实有效开展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规划》从“坚持立足当前,分类施策”“坚持严格准入,优化结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坚持强化监管,严控风险”等四方面明确工作开展原则。《规划》总体目标提出:2025年,源头管控卓有成效,利用处置能力充分保障,历史遗留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逐步减少,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工业固体废物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体系。并结合开州实际,共设置了六个具体指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到95%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产废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合格率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经营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合格率达到100%

(三)主要任务。围绕我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问题解决和规划目标指标实现,《规划》提出了“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强化工业固废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环节管理,完善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强化先进技术支撑,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处置设施建设,巩固工业固废能力水平”“持续规范医废处置,提升医废利用处置能力”“强化工业固废监管,有效防范化解环境风险”6规划任务,细化落实了相关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四)保障措施。为了落实好《规划》,从四个方面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