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7

《重庆市开州区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科学规范、协调有序、快速高效开展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应对工作,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险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修订本预案。为便于各乡镇街道及区级相关部门、有关单位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建设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依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重庆市地质灾害应急专项预案(暂行)》和重庆市开州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开州区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要点的通知》开地指20221号文件要求,修订本预案。

二、制定出台目的

《重庆市开州区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应急预案》(修订)出台及有序实施,对科学规范、协调有序、快速高效开展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应对工作,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险情)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工作指南和遵循。

三、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包括8个部分,具体为:

(一)总则。明确了编制预案的目的、工作原则、编制的依据、开州区的基本情况、预案的使用范围及预案的启动及终止做了规定。

(二)应急组织体系。一是明确了地质灾害(险情)应急救援的指挥机构。二是明确了应急指挥机构的成员单位的职责。三是明确了应急救援现场的组织机构,确保现场救援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三)预警与监测。一是对地质灾害(险情)的预防、预警和地质灾害(险情)分级、预警分级做了规定。二是明确了地质灾害(险情)报告的主要内容。三是对处置地质灾害(险情)作了规定。

(四)预警响应结合处置程序措施。主要对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分级响应、地质灾害(险情)处置程序、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响应处置措施作了规定。

(五)后期处置和新闻通报。主要对地质灾害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理赔、地质灾害调查报告、灾后评估和新闻通报等作了规定。

(六)保障措施。主要对通信与信息保障、抢险救援装备及物资保障、经费保障、制度保障、责任追究等做了要求。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主要对地质灾害(险情)预案的宣传、预案的培训、预案的演练、预案的执行监督检查工作做了要求。

(八)附则。对地质灾害预案解释、预案颁布实施、预案管理、预案修订、奖励做了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