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重庆市开州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10-13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重庆市开州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政策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重庆市开州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已经区政府同意印发,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现对其作如下解读:

一、公布背景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二、主要项目

此次公布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包括“渝开花鼓”“彭氏唢呐演奏技艺”等3个大类11个项目。

 1.渝开花鼓

渝开花鼓源于四川花鼓,是一种演唱故事与杂耍表演相结合的曲艺形式。开州在六七十年代常有人演唱《山伯访友》,搬上过大舞台,在当时很受听众的喜欢。花鼓通常由一至三人演出,演唱时以一锣一鼓作伴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配合抛刀、甩棒、丢叉等杂耍表演。单人演唱的花鼓,俗称“独角花鼓”,若多人演唱,其中有敲锣打鼓伴奏或合唱。

2.彭氏唢呐

彭氏唢呐是一种流传在开州区东北部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其基本乐器唢呐,俗称“喇叭”,发音高亢、嘹亮、穿透力强;主要配器有小鼓、小钗、大锣等;适于表现热烈、欢腾的气氛和雄伟、壮阔的场面,尤其适于演奏豪放、泼辣或深沉、幽怨的曲调,能够深刻而细腻地抒发内在的思想感情,广泛应用于民间婚、丧、嫁、娶、庆典、舞台演出、广场表演等活动伴奏。

3.文氏开州麻辣酱料制作技艺

开州麻辣酱料是重庆闻二叔食品有限公司的招牌产品,文氏开州麻辣酱料有“麻辣牛肉酱”“麻辣剁椒酱”“香辣芝麻酱”和“椒麻牛肉”等多种口味,配料精选、技艺精湛。锅中下菜油,把配料(牛肉丁或香菇或虾米)炒制干香起酥,下姜蒜、干辣椒节及花椒,再下自制豆瓣酱、糍粑辣椒、香料翻炒均匀,慢火熬制,然后装入瓦坛中密封,经过发酵后释放出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红褐油亮,麻辣鲜香、回味悠长”的特点。可佐酒、下饭、蘸料、拌面条、烹菜肴、作“杂包”(伴手礼)等。 

4.开州香肠制作技艺

香肠是川菜中的一道传统美食,原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肉食保存技术制成的食物,主要是将动物的肉(主要是猪肉)切碎成条、块状,配以辅料,再灌入肠衣,经过干制后而形成的长圆柱体管状食品。香肠的肉质柔软、光泽红亮、风味独特,是一种广受群众欢迎的食品。每逢腊月时节,大多数家庭都会灌香肠。后来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川味和广味两大派系,其中川味以麻辣为主,广味以甜味为主。川味香肠之所以以麻辣味著称,主要在于川渝地区盛产三椒(辣椒、花椒、胡椒),常被作为辅料用于灌制香肠,过年“灌香肠、吃香肠”已经成为了开州根深蒂固的习俗,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5.开州包面制作技艺

包面是开州的一道经典美食,制作包面时,先用薄面皮包肉馅儿,下锅后煮熟,食用时一般带汤,其独特风味的形成不只是原料或技艺的区别,而是从选料、面皮制作、拌馅、调料等各个方面的整体不同。开州包面以土猪肉或牛肉为主料,搭配当地久负盛名的高山山胡椒、农家老咸菜等辅料,加上各种调料调制。不管是在忙碌的早餐店、还是午间的快餐馆,抑或是深夜的烧烤摊,总会看到一碗碗热腾腾、香喷喷的包面。

6.开州春橙酥制作技艺

春橙酥是开州的一道特色名点,通过选果、切片、煮果、和面、成型、烘烤等一系列工艺加工后制成的一款橘子点心。春橙酥具有形美更色丽、清香且浓郁、酥软而绵腻的特点,还有疏肝解郁、开胃理气、润肺止咳的功效,广受消费者喜爱。开州春橙酥外观可人,味道甜美,其核心源于开州本地所产柑橘。开州自古便是贡橘名乡,东汉建安221年,刘备品尝开州贡橘之后,赞叹道:“汉土丰盛也”。春橙酥不仅是一款柑橘制成的点心,更是开州这个贡橘之乡的一张靓丽名片,它完美的融入了开州柑橘的味道,承载着开州人民对柑橘丰收的期盼,充分代表了开州的柑橘文化。

7.陶器传统制作技艺

陶器是用黏土或陶土经捏制成形后烧制而成的器具。陶器历史悠久,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初见简单粗糙的陶器。是民间一种传统手工艺,由专门的泥(俗称高岭土)粉碎后和水搅拌,经过多道工序加工成型,干燥后放在窑内于1200℃—1400℃烧制而成,为多孔、不透明的非玻璃质,通常上釉,也有不上釉的。目前生活中最常见的有泡菜坛子、陶器花盆、酒缸等,用土陶器盛放食物保存时间更长,其味道也更美味留香。

8.向府记香椒牛肉制作技艺

顾名思义,鲜香椒麻的牛肉,是川菜中一道特色菜肴。其风味的形成有赖于其独特的制作技艺,须选用开州本地巴山黄牛腱子肉,然后用天然卤料小火卤制入味,再切大片后用油炸去多余水分,切忌不可太老太干,然后用上等花椒、辣椒和其他佐料一起炒制,麻辣鲜香回味无穷。

9.龙山风干牛肉制作技艺

风干牛肉是一种用黄牛肉制成的肉干,严选开州本地巴山黄牛肉(取其后腿肉制作),在剔除筋膜后,采用煮、炒、风干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风干牛肉的制作首先要选择上等的原料,其次是制作工艺和制作的时间,晒干时还得考量日照的时间,道道工序都得严格把关,既保持了牛肉耐咀嚼的风味,又久存不变质。

10.董氏得炁针灸技艺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通常指毫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得炁针灸是指在经络穴位处使用针灸与之往来连通人体与天地之间的元气、正气、灵气,产生出奇特的触电、水流、气流之感排出体外。

11.董氏得炁丹炼制技艺

董氏得炁丹具有升阳祛湿的作用,是一种经传统炼制技艺从山林挖采的66种中草药数次蒸煮、混合发酵、风干再发酵提炼出的液体外敷丹药。得炁丹炼制方法独特,时间较长,炼制后的董氏得炁丹是一种中医界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种“内病外治”的治疗方式,通过毛细血管、经络、腧穴的传导作用,以及应用涂、刮、按等操作手法,通经脉、调气血、去湿除痹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使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治相关疾病的目的。

三、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查询。

四、政策咨询

开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电话:526629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