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2022年度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5

2022年度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政策解读

2022年度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正确理解,现对其作如下解读:

一、《目录》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防控决策风险”,科学编制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迫切需要。

二、《目录》编制目的及依据

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 337 号)规定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度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三、《目录》主要内容

《目录》共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列入《目录》的事项在决策程序、预公开、合法性审查、动态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并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提出相关要求。

第二部分明确了2022年度开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共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5,主要涵盖了三种类型:一是制定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二是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以及其他方面重要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三是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四、《目录》事项的实施

对纳入《目录》的决策事项,承办单位须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五、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