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19

一、《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制定背景是什么?

答:当前,我区正经历连晴高温天气,森林火险等级极高。为在极端天气下筑牢森林防火墙,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发布封山令。

二、《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

三、《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适用范围和期限?

答:适用范围为开州区范围内南山山脉(赵家街道、铁桥镇、巫山镇、五通乡、岳溪镇、南门镇),铁峰山山脉(长沙镇、岳溪镇、南门镇),雪宝山山脉(雪宝山镇、关面乡)集中连片林区。封山时间:2022年8月18日至2022年8月31日。

四、封山期间执行的规定有哪些?

答:(一)除原住民正常生产生活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封山区域。

(二)封山区域所属乡镇(街道)要加强设卡检查,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

(三)经批准进入封山区域内的人员,应当自觉接受防火、禁火检查,主动扫描“国家防火码”,上交一切火源,才能进出林区,并承诺遵守相关规定,自觉履行森林防火宣传义务。

五、森林防火封山期间应采取哪些措施?

答﹕封山区域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组织、发动、依靠群众,打赢森林防火持久战、攻坚战。同时做好应急保障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组织专业力量,采取果断措施,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杜绝各类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六、违反《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有什么法律责任?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挠和妨碍检查,对不听劝阻、违反本封山令者,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发现森林火灾,向谁报告?                   

    答: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023-52661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