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14

《重庆市开州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及依据

(一)编制背景。十四五时期是开州区全面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重要阶段。全区安全生产态势必将发生深刻变化,自然灾害防治必将面临新的考验。科学编制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必须紧盯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服务于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的重大任务,确保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聚集区”“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顺利建成,为开州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安全保障。

(二)编制依据。本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及规范性文件。

二、编制过程

我区于20218月中旬成立工作专班,启动开州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111月上旬完成《重庆市开州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初稿,经专家会审后于2021122日以书面形式向各单位征求意见。20211216日,分管区领导召集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专题会,会后再次征求书面意见形成送审稿。20211227日,本规划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20211231日,本规划通过风险评估和法制审查。2022128日经十八届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316日经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8次会议审定通过。

三、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分六个版块。第一部分内容是回顾十三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和当前应急管理事业面临的挑战及机遇;第二部分内容是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第三部分内容是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的五项工作任务,包括二十四项工作措施;第四部分内容是十四五期间实施的十个重点项目;第五部分是组织保障措施;第六部分内容是对核心指标、重点项目和行业词汇的解释说明。

(一)现状与形势。

回顾十三五期间开州区在应急机构改革、安全风险管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和保障力量、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过程中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入分析开州区在安全防范措施、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方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围绕党的新要求、国家战略的新契机、人民的新期盼展望十四五期间推动应急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我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统分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范;坚持依法管理、精准治理;坚持协同融合、统筹推进;坚持系统治理、全员参与等基本原则。

3.主要目标。2025年,全面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到2035年,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本规划设置6个核心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3项。

(三)主要任务。

1.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织密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网络。围绕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和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五个重点,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工作责任。

2.强化风险预防治理措施,提高事故灾害抵御能力。落实增强风险评估管控力度、提高风险监测预警预报水平、着力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防治措施六大要求,进一步提高事故灾害预防治理水平。

3.构建应急力量体系,增强事故灾害救援处置能力。抓住加快专业常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扶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强化应急预案管理、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灾后救助恢复五个关键,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

4.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应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施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推动智能装备应用、加强应急人才培养三项计划,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科技应用水平。  

5.夯实群防群治基础,构建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聚焦强化区域应急联动、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发挥中介服务作用、完善市场参与机制、完善宣传科普教育体系五个层面,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化工作格局。

(四)重点项目。

本规划对应风险监测预警、应急管理基础设施、应急救援队伍正规化等三个方面,实施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事故灾害预警管理、多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森林火情智能监控、基层应急指挥平台、应急物资储备库、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综合应急救援队劳务派遣基金、基层应急救援队规范化、社会应急救援队正规化共10个项目。

(五)保障措施。

本规划要求从组织领导、财政预算和监测评估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六)附件部分。

对核心指标、重点项目和应急行业词汇分别进行了分析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