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州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2-06-09

《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州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方案背景和依据

(一)管养工作改革需要。我区农村公路里程较长,沿线地形地势条件复杂、自然灾害频发,存在养护责任边界不清晰、监管体制不健全等管养问题。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健全可持续管护机制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

(二)上级提出工作要求。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111号)和《重庆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渝府办发〔2021〕59号)要求,各区县需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各级路长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二、核心内容

(一)明确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基本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到2035年底,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建成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养护体系和资金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二)明确组织体系。该“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总体目标、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区政府、乡镇(街道)、村(社区)按县、乡、村三级建立路长体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路长。县、乡、村三级分别设置县级路长、乡级路长和村级路长,原则上县级路长由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乡级路长由乡镇班子成员担任,村级路长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或村社相关干部担任。同时,明确了各级路长责任。

三、保障措施

(一)做好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做好“路长制”信息公开,要以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告县、乡、村各级路长名单,在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公示牌的基础上,升级完善并设置“路长制”公示牌,标明人员信息、路长职责、管护路段、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全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宣传创新举措,提高“路长制”社会参与度,营造推动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