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0

《重庆市开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期,也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关键期。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加快推动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建设,特编制《重庆市开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该规划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举措,是引领全区未来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南。

二、编制过程

一是规划思路形成阶段。完成组建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现场调研、分析整理基础数据和资料等工作。积极开展规划前期调研工作,主动与市人力社保局对接,准确把握国家、市、区各项规划基本方向和理念,确保与各项上位规划、专项规划充分对接。在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十四五的发展情况进行初步测算,作为规划编制依据,为编制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真实有效的基础材料。二是规划初稿编制阶段。深入分析开州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课题紧扣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人力资源产业、工资收入、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七大板块,组成七个编制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同时主动聘请专家参与,经多次修改完善,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具体的规划部署,于20211月起草完成了《规划》(初稿),整个《规划》共分为10个部分。三是规划征求意见阶段。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参考开州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最新要求和内容,于20213月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党政内网、召开座谈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人大、政协、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等意见,根据建议意见对规划进行了再次修改,突出科学性、可行性。四是规划送审稿完善阶段。在全国、全市人力社保十四五规划印发后,参考上位规划的最新要求和目标任务,再次对《规划》从篇章结构、语言表述、主要数据、目标确定、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修改,召集相关区级部门召开专题讨论会审,进一步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编制内容

(一)总体框架。通过与上级规划衔接,按照章节编写,整个《规划》约2.4万余字,《规划》共分1043节。第一章为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章至第九章为主要任务,包括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进区域人力社保协同发展等内容。第十章为强化保障措施。

(二)主要目标。提出了围绕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目标,建设渝东北川东北就业创业高地和人力资源聚集高地,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全区实现全民创业、人人就业、个个有保、人尽其用的目标。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亿元;城乡养老、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0万人、8万人、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2.88万人、2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到30%;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总量达到150户,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9%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结案率持续维持100%

(三)重点任务。在全面部署十四五推进全区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全区范围内,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合理调整社会保险待遇,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升社会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能力。三是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动人事考试高质量发展,加强表彰奖励工作。四是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体系,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业体制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五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六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七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推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八是推进区域人力社保协同发展。深化区域人力社保合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对外交流合作。

(四)项目支撑。项目是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和抓手。为确保规划落实落地,策划了开州区公共实训基地等27个项目,拟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