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10

  

《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2022418,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开州府办发〔2022  1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重庆市开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本区实际,区文化旅游委组织编制了《开州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过程中,全面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工作要求,深度对接市文化和旅游委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具体安排,充分衔接区级各专项规划,广泛征求区级部门、社会公众意见,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性、实效性。《规划》经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8次会议、十七届区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是文化旅游体制改革后第一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参照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体系,重点对开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三个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对文化旅游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作了详细说明。将“加快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建设‘文旅强区’、把开州建成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作为《规划》目标。围绕目标,细化了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储备了一批落地项目,力求规划的实用性。

(一)发展目标。分为“总体发展目标”(定性目标)和“具体发展目标”(定量目标)。

总体发展目标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旅强区、建设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文化定性目标)——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一体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立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基本建成文旅强区。

(旅游定性目标)——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打好“红色牌”“三峡牌”“生态牌”“乡愁牌,”全力建设帅乡红色研学、汉丰湖蓝色度假、雪宝山绿色康养、乡村金色体验为主体的“四色旅游胜地”,让“开心开州”成为“行千里•致广大”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具体目标是:

2025年,三馆一站600㎡∕万人,建成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培育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2个乡村文化乐园、汉丰湖滨湖路创建市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每年举办12次国内品牌文化活动(赛事),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超过2000家,市场体系日益完善,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5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3%左右。

2025年,建成汉丰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雪宝山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10个),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10家以上,旅游民宿50家,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50家,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亿元

2025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5%以上

(二)重点工作。主要体现在第三章、第四章,共十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繁荣文艺创作,打造文艺精品;三是优化广播电视传播力和公共文化载力;四是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合理利用;五是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构建“一心两区三廊”旅游空间布局;七是突出“四色资源”,打造旅游精品;八是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九是提升和完善旅游要素与基础配套;十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十一是促进文化旅游对外交流;十二是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推广;十三是深化文化旅游区域协作。

(三)重点项目。《规划》围绕汉丰湖、雪宝山和乡村旅游建设,储备了57个重点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1.68亿元。其中汉丰湖重点项目32个,在建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5个,前期储备项目15个,估算投资约67亿元;雪宝山重点项目17个,在建项目1个,新开工项目9个,前期储备项目7个,估算投资约20亿元;乡村旅游重点项目8个,在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前期储备项目2个,估算投资约1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