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04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以下简称“房屋征收补偿工作”)已成为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民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为全面贯彻执行《民法典》规定,规范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依法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21年11月25日,审议通过并颁布了《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为配合《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针对当前房屋征收补偿中存在的问题,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76次常务会议于2022年2月28日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

二、主要内容

《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共有六章66条,主要内容及特点有:

(一)细化征收程序。为规范征收行为,细化了五个征收环节:一是确定房屋征收项目和范围;二是确定评估机构;三是调查登记及未经登记建筑的处理;四是拟定征收补偿方案;五是作出征收决定。

(二)明确补偿规定。就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制定了五方面的制度:一是明确了补偿内容,包括征收补偿费用、产权调换房屋等;二是明确了住房保障政策和产权调换房屋优惠政策;三是规范了公房承租人的相关权益保障;四是明确了非住宅房屋的停产停业损失和设施设备搬迁补偿的规定;五是明确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公共服务保障工作的要求。

(三)规范评估行为。为确保价值评估质量,优化了评估机构选定流程,明确评估机构工作要求和行为规范,提出了评估机构信用要求,增加了评估争议救济渠道,确保评估机构以第三方身份开展房屋价值评估活动。

三、重要意义

《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的印发实施,将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并通过公开、公正、公平和合理的房屋征收补偿程序和标准,从源头防范和化解信访矛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