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开州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1

开州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解读

按照《重庆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47号)文件精神,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开州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从以下个方面作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对全市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科技创新的主动力、主方向、主目标、主战场、主平台、主抓手和主任务。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聚焦“四个面向”,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领域,推动“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确保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开州落实落地区委、区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区财政局、区科技局等部门研究制定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区科技局会同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等相关部门起草了《开州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政策依据

据《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 333 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6〕90号)《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渝府办发〔2019〕126号 )《重庆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渝科局发〔2019〕119号)《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渝科局发〔2019〕63号)《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引进实施办法》(渝科委发〔2016〕129号)《重庆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渝府办发〔2021〕47号)等

三、目的意义

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科技投入体系,培育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亟需出台精准性强、可操作的科技创新政策文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政策出台后,将充分激发广大社会群众主动关心、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汇聚起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正能量。

、主要内容

(一)措施内容

《政策》着手11个方面提出29条措施,对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平台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创新予以支持。

1. 加大创新主体培育。重点支持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企业建设科技成果展厅

2. 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重点支持引进国家级、市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引进培育独立法人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支持建设科技服务平台

3. 支持工业科技创新。重点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4. 发展大数据智能化。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

5.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重点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农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应用示范。

6. 加强科技金融支撑。重点用好市级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科技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支持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7. 增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支持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知识产权运用。

8. 鼓励科技人才集聚。重点支持引进培育科技人才、加大科学技术奖励。

9.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重点用好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10. 促进科技协同创新。重点支持区域协同创新、支持校(院)地科技合作。

11. 强化科技创新保障。持续健全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强化政策监管机制,完善绩效管理机制。

(二)适用对象:在本区登记注册、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本区工作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

(三)注意事项:对符合本政策且又符合本区其他扶持政策规定的同一事项或同一项目,如有与之前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不相一致的,按本政策执行。此政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解释

五、名词解释

(一)高新技术企业:指在开州区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等有关规定,成功申报的企业。

(二)风险补偿基金:由市和试点区域共同出资设立,负责对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逾期贷款本金按照与合作银行约定比例先行提供代偿服务,对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提供应急转贷服务。

(三)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指合作银行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结果,在知识价值信用评价授信额度以内,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当月执行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向科技型企业发放为期一年(含)以内的信用贷款。

(四)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的简写,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通过PCT,申请人只需提交一份“国际”专利申请(而不是分别提交多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专利申请),即可请求多个国家同时对其发明进行专利保护。

(五)“贯标”:是指贯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依据标准建立企业管理体系,既是适应市场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规范企业管理行为的内在要求

“一区两群”:2020年7月,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着力增强重庆主城都市区核心带动功能,着力发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作用,着力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先行先试,加快形成结构科学、集约高效、功能互补的网络型城市空间新格局。

、相关政策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