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开州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日期:2021-07-28

区政府办公室于2021719日印发了《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开州区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州府办发〔20215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实施方案》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及依据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在保障群众“菜篮子”“肉盘子”供给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我区畜牧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总体偏慢、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重大动物疫病风险和威胁加大等新情况;同时,支持保障体系不健全、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老问题都存在,畜产品稳产保供的基础仍不牢固。2018年以前,开州区年出栏生猪稳定在100万头以上,由于受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生猪出栏量连续两年下降,2019年、2020年分别出栏91.14万头、89.01万头(2018101.5万头),使这些问题集中暴露出来

2020年以来,我区贯彻执行国家及重庆市恢复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破解“不让养”“不敢养”“不能养”等问题,2021年生猪产能预计将恢复到2018年以前水平,产业转型升级进入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139号),《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12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畜牧业发展目标、相关指标和重点任务等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区域布局、工作重点、保障措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扩量提质生猪产业、适度推进牛羊兔产业、提升做优家禽产业、发展壮大蜜蜂产业。到2025年,全区生猪年出栏能力达120万头以上,基本建成国家优质生猪重要战略保供基地;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55%90%左右;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0%左右;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成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第二部分:区域布局。按照一环两区(环浦里新区城郊绿色农业示范区;江里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区;北部山区生态农业发展区),优化布局畜禽养殖区(提出合理布局生猪、牛羊、肉兔、家禽、蜂业五大养殖区域)、饲料兽药生产区、种养循环示范区、畜产品精深加工区。

第三部分:工作重点。提出全面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加工流通大体系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循环发展。一是全面构建现代畜禽养殖体系。1.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建立畜禽良种繁育体系。3.建设优质饲草料供应基地。4.培育高效社会化服务组织。二是建立健全稳定动物防疫体系。1.充实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2.完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3.强化常态化疫病防控措施。4.创建无疫小区和净化场。三是加快构建高效加工流通体系。1.提升畜禽屠宰及肉(食)品加工能力。2.扶持发展畜禽产品冷链配送企业。3.建立畜牧兽医信息化系统。四是持续推动绿色生态循环发展。1.建设种养良性循环发展基地。2.推广绿色高效发展技术。3.打造安全优质畜禽产品。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1.强化责任落实。2.强化政策落实。3.强化市场调控。4.加强督查考核。

三、核心举措

一是细化了畜牧业年度发展目标。《实施方案》中对畜牧业发展目标分畜种分年度作了细化

二是明确了养殖用地保障政策。《实施方案》明确将畜禽规模养殖场使用林地纳入地方民生类项目,依法依规办理养殖用地手续强调了畜禽养殖设施农用地备案要求;明确了养殖用地预存土地复垦费标准,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预存土地复垦费,可分两期预存,可实物抵押,可减半预存:生猪年出栏<2000头的中小型养殖场预存土地复垦费标准为0.6万元/亩;生猪年出栏2000头的大型养殖场需编制复垦方案,按复垦方案中确定的预存土地复垦费减半预存。其他中小型畜禽养殖场预存土地复垦费标准为1.2万元/亩,其他大型畜禽养殖场(奶牛存栏1000头,肉牛年出栏200头,肉羊年出栏500头,蛋鸡存栏10000只,肉鸡年出栏40000只的)预存土地复垦费按编制的复垦方案中确定的复垦费预存

三是严格压实畜牧业发展责任。将畜牧业转型升级、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年度专项考核。

四、相关政策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

部门街镇

无障碍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开州区部门镇街网站

新闻媒体网站